疾病源头到底哪来? 朝鲜暗控韩国「投毒」

0
792
图为2014年10月脱北者在南韩境内发送汽球传单情境,资料照,与本文无关。 (美联社)

【2022年07月01讯】朝鲜承认境内出现武汉肺炎(新型冠状病毒病,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如今指国内疫情始于患者接触到两韩边境附近的「外国物品」,疑似想将疫情爆发归咎给韩国。

《路透》引述朝鲜官媒《朝中社》说法,朝鲜18岁士兵与5岁幼童分别在军营和山区接触到「不明物品」,因此染疫确诊,以此影射韩国「投毒」。该报声称4月中旬以前,朝鲜没有任何因为武汉肺炎而发烧的病例,病例发烧都是因其他疾病引起,但该报导并未详述究竟是哪些疾病导致。

脱北者团体会使用气球偷偷发送传单或物资进入朝鲜境内,今年4月下旬,脱北者团体再度违反韩国法令,用气球发送物品到朝鲜,但此为今年以来脱北者团体首次以此管道发送物品至朝鲜,与朝鲜指控有时间序上的差别。

中国武汉肺炎疫情爆发之初,朝鲜在2020年初大动作封锁朝鲜与中国边境防疫,但该国民生实际极度仰赖对中贸易,经济重创后迫不得已解封,解封后几个月便承认境内爆发武汉肺炎疫情。庆南大学远东研究所教授林乙哲(Lim Eul chul,音译)分析,朝鲜很难把疫情归咎给中国,若是如此,他们势必要再度加强边境防疫措施,此举将重挫对中贸易。

《韩联社》报导韩国统一部副发言人车德哲回应。车德哲指,脱北者团体发送传单时间为4月25日、26日,比朝鲜方面提到的最初感染时间晚得多,而且韩国疾病管理厅等有关机构专家和世卫组织等国际机构一致认为物体表面残存的武汉肺炎病毒不会传波疫情,也不曾有透过物资或包裹感染的物传人实证病例。

车德哲强调,韩国政府据此认为,病毒不可能通过传单等途径由南韩传入北韩。(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