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密文件揭中国干预2021年大选 加拿大国会要查

0
872
机密情报文件,揭示北京干预2021年加拿大联邦选举。示意图(路透)

【2023年2月21日讯】加拿大安全情报局(CSIS)发现,加国2019年与2021年的两场大选均曾遭中共政府干预,在2021年的选举中,北京为确保让加拿大自由党成为少数政府,出力击败几个保守党候选人。加拿大国会下院的委员会打算展开相关调查。

据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报导,他们取得CSIS的机密文件,显示中国採取了複杂的策略,来干涉加拿大2021年9月的大选,因为中方担心抗中立场鲜明的保守党胜选,希望加拿大总理杜鲁多能够连任。北京当局因此串联驻加拿大的外交官员,透过提供政治献金、散播假讯息等方式,努力击败保守党议员,同时也避免造成一党独大的情况,让自由党只限于成为少数政府,以促成加拿大的政治僵局。

文件还提到,中方有一套战略来影响选举,其中包括现金捐赠特定候选人;或让企业主僱用中国学生以志工方式参加竞选活动;还会透过社团和社交媒体来散佈保守党是反华政党的消息。

文件描述,北京希望加拿大是少数政府,因爲政党将互相争斗,若是多数政府,执政党就可以轻易实施不利于中国的政策。文件还指出,2021年时任中共驻温哥华总领事佟晓玲曾对外宣称,自己击败了两名保守党议员。

针对加媒揭露中共试图干预加拿大选举,杜鲁多表示“这并非新的现象”,他17日在国会回应保守党领袖波利耶夫(Pierre Poilievre)质询时强调,外国干涉并没有改变2019年与2021年的选举结果,且联邦政府正在认真对待这一威胁。

中共驻温哥华总领事馆17日指控加媒“对中方进行恶意污衊抹黑”,表达强烈不满与坚决反对,强调中方已多次表明一贯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也从未以任何方式干预加拿大任何选举或内政。

针对中共干涉行为不断升级,加拿大朝野此前已呼吁,设立“外国代理人登记法”,并比照美国、澳洲和英国的作法,设立新的“反外国干预法”,并提高威胁国安罪行的量刑力度。

加拿大下议院的程序与事务委员会,目前正在调查中共干涉2019年联邦选举的指控,据《环球邮报》报导,该员会寻求扩大其授权,将中共涉干涉2021年加国联邦选举纳入其中。(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