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美军事专家:台湾比阿富汗重要1000倍!

0
682
美国军事专家易思安表示,端从美国的国家利益、声望、安全布局和价值观来看,台湾就已经比阿富汗重要1000倍。 (Hit Fm提供)

【2021年08月19日讯】阿富汗政府迅速垮台后,引发“疑美论”,还有人喊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对此,白宫驳斥此一说法,强调台湾与阿富汗的情况截然不同,美国对台承诺同样坚实;美国学者也纷纷呼应白宫回应,直言“台湾比阿富汗重要1000倍!”

综合媒体报导,针对有声音质疑美国不可靠,吁台湾当局切勿太依赖美国支持,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17日反驳此一说法,表示台湾与阿富汗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问题,美国对盟友和合作伙伴的承诺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对台承诺将一如既往地坚实。

华府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亚洲计画主任葛来仪(Bonnie Glaser)就指出,台湾和阿富汗不一样,美台关系深厚且有历史渊源,更重要的是台湾是个蓬勃发展的民主政体,与美国共享同样的价值观。此外,台湾的未来攸关亚太地区,面对中国与日俱增的对台威胁,加深美国在台湾的利害关系。

美国军事专家、华府智库「2049计画协会」(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也表示,端从美国的国家利益、声望、安全布局和价值观来看,台湾就已经比阿富汗重要1000倍!虽然易思安坦言阿富汗变天是美国外交政策失误,但他认为这次「失败」会让拜登政府更加果决,尽力确保盟友免遭压迫。

另外中国解放军17日派出11架次军机自台海中线以南空域进入我防空识别区,挑衅我国主权后,今天(18日)又突然宣布今起至20日,要在我国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进行实兵演练。对此,易思安也跳出来呼吁美国政府应该要有“明确回应”,美方应该和台湾联合举行“反入侵演习”,以应对中国霸道的威胁。(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