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峰会让习近平难堪 中国外长王毅传被勒令写检讨

0
2573
金砖峰会,习近平随身翻译员被现场维安人员强行拦住挡在门外,当时习近平多次回头、甚至一度停下脚步,最终仍单独进入会场。(图撷取自X平台帐号@therealbuni)

【2023年9月13日讯】中国近来多位高官接连失踪,引发各界关注,中共内部是否发生严重内斗。旅美时事评论员秦鹏在《大纪元时报》发文指出,在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一手提拔的亲信外交部长秦刚被免职,国防部长李尚福失踪逾2星期后,最新传言指出,中国新任外交部长王毅也出事了,被勒令在家写检讨报告。

《自由时报》报导,习近平8月21日到24日出席南非约翰尼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时,不仅无故缺席工商论坛,引起各界议论,习近平进入峰会现场时,贴身翻译遭安全人员强势挡住,并立即关上会场大门,习近平原本抬头大步行的姿态开始变得凌乱,在小走几步后直接停下,愣在原地数秒,呈现少见的失措模样。

曾任职中国外交部和美国联邦参议院的民主运动人士、哈德逊研究所客座研究员韩连潮,9月12日在社群媒体X(推特前身)发文提问:“‘王毅会出事吗’,今天早上收到一老友发来的信息,说是王毅在居家写检讨,他未陪同李强参加G20(20国集团峰会)的确诡异,最近又确认不来参加联合国大会,中共暗箱操作益发黑暗,外界怎么瞎猜都不为过。总之,好戏连台,我们也借此偷著乐一下。”

根据韩连潮贴文所附图片,上面写道:“有网传王毅最近被居家写检查,因为在随习出访(译按:金砖国家峰会)期间出了差错,所以李强这次出访陪同人员只有吴政隆(译按:中国国务院秘书长),出席G20这么重要的外事活动,没有外长陪同是极为罕见的。另外退休多年的原外长李肇星近日重新披挂出阵,参加重要外事活动,说明外交部门已经无人被习信任。”

此外,《华尔街日报》9月13日报导,知情人士透露,王毅将缺席定于9月19日开始的联合国大会,并计划派遣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出席9月19日的联合国年度政府领导人大会,为习近平11月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的计划增添了一个变数。因为,中共国家副主席,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象征性的、礼仪性的职务。

针对这个变故,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米勒(Matthew Miller)9月11日说:“我会让中国政府来表态,王毅下周是否参加联大。但话虽如此,无论是联大还是联大之后年底前某个时机,我们仍然期待布林肯国务卿能够在美国接待外交部长王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