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共 日本2023年防卫预算将不设天花板

0
527
图为日相岸田文雄(左)去年登上陆上自卫队10式战车视察。 (美联社档案照)

【2022年07月17日讯】「日本经济新闻」十六日指出,日本政府将在编列二○二三财政年度预算案的概算时,放弃在防卫预算上设立「天花板」。路透同日报导认为,这再次凸显日方有意在「强邻」中国进逼下,提升自我防御能力的意愿。

5年内将防卫支出调升至GDP的2%

日本政府在汇整各部会新年度预算请求,并提出国家预算方案时,通常会在「概算要求基准」设立上限,避免开支增加太多,导致恶化中的财政状况雪上加霜。然而,正在编列明年度预算的首相岸田文雄内阁,计划在防卫预算上破例,以支持自卫队购买攻击敌国据点的长程巡弋飞弹和用于反击敌国对日攻击的国防装备、攻击型无人机的研发,以及网路安全、电磁波与太空等领域研究,预计七月内阁会议就会做出决定。

不对防卫预算设上限,可让日本政府回应执政的自民党诉求,即五年内将防卫预算在国内生产毛额(GDP)中的占比,从目前的一%提升至二%。

日本内阁对今年度防卫支出的要求,系在不计入驻日美军的整编费用等支出下,控制在二○二一年的原预算内。即使日本今年防卫支出的原预算已达创新高的五兆四○○五亿日圆(约一.二兆台币),但仍维持在约占GDP一%(一.○九%)的基准。今年则将撤除此一惯例,决定改采不规定金额提案的「事项要求」,配合今年底进行的日本「国家安保战略」等战略文件修订工作,敲定具体内容和预算规模,在未规定预算框架下,使提案的自由度变高。

自民党内拟将日本的防卫支出在近五年内调升至占GDP二%,即每年必须增加一.一五到一.一六倍。日本「东洋经济」报导,这意味着需再增加五兆日圆,若以去年全球军费排名,将使日本从第九名,跃居为仅次美中的第三名。

路透指出,由于日本选民忧心国家再次走向军事化,向来对防卫预算上升格外戒慎,但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许多人开始忧心中国可能伺机攻打台湾,从而波及日本。分析家说,自民党在参议院十日改选中大获全胜,已进一步强化岸田文雄党内权力,他将有更多动力推动提高防卫预算,以抗衡中国日益增长的军事实力。(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