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不断访中 共和党议员建议“暂停访中”

0
1076
美国财长耶伦第一餐自费下馆子

【2023年7月16日讯】继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财政部长叶伦(Janet Yellen)相继访中后,白宫气候特使凯瑞(John Kerry)也在周日(16日)访问北京,与中方官员就全球暖化问题举行会谈。面对拜登政府对中姿态似乎放软,共和党近日施压拜登,要求维持对中国采取强硬的路线,更建议“美国官员应该先暂停访问中国,直到北京同意重新开启军事对话为止”。

根据《日经亚洲》报导,在启程前往中国前夕,白宫气候特使凯瑞赴众议院接受有关国务院环境政策的质询。虽然拜登政府先前表示,尽管美国在台湾和人权议题仍然跟中国存在分歧,但美国还是会在气候变迁和应对疫情等议题跟中国合作,不过数名共和党议员仍质疑凯瑞此行访中的必要性,美众院外交委员会主席麦考尔(Michael McCaul)就直言,“中国在解决碳排放问题上并不是一个诚实的角色。”

此外,布林肯、叶伦先后访中,凯瑞此次北京行为拜登内阁成员第3次造访中国,共和党团开始担忧美中双方重启内阁级会谈恐让美国对中采取强硬措施的进度延宕。众议员维特曼(Rob Wittman)昨天就提起中国去年8月因美前众议院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访台,单方面取消安排美中军事对话一事,建议“美国官员应该先暂停访问中国,直到北京同意重新开启军事对话为止。如果只是不断访问中国,但中国却不答应重启军事对话,这可能让中国认为美国很软弱,导致北京得寸进尺。”

《日经亚洲》指出,共和党内部当前有个主流观点,那就是中国正试图透过升温台海及南海紧张局势,希望借此让美国上谈判桌对话。川普政府时任白宫国安会中国事务主任简以荣(Ivan Kanapathy)表示,“中国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侵略性举动,并不是无意的偏差行为,而是中共高层的指导意见。北京正利用美国及盟友的风险回避态度来获得更多外交筹码,迫使美国不断向中国‘乞求’举行会谈”。(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