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常委疑隐身北戴河 习近平派副总理灾区灭火

0
1513
北戴河会议

【2023年08月07日讯】中国多地近期洪水肆虐,民众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到目前,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只派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到灾区勘灾,而中共七常委继续隐身。有报导指,水灾并未影响中共高层赴“北戴河休假”。

8月1日,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受习近平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近日先后赴北京市门头沟区、天津市“指导救灾”。

自7月29日以来,北京、天津、河北等地遭遇暴雨、洪水袭击,到处汪洋一片,大量房屋被淹、车辆被冲走,灾情惨重。为了保北京泄洪,河北、天津灾情加剧,特别是河北多地,有的水深逼近红绿灯高度,有的地区甚至深达12米。

中共水利部官员早前称,涿州完全退水可能要一个月,后面还要泄洪。另外,如果不再降雨,大清河东淀洪水消退需要两个月以上。

然而洪灾发生超过一周,目前只有负责主管水利的副总理张国清出面救灾,引发舆论关注。网上不少评论对中共领导人不亲临现场视察慰问,颇有微词。

与此同时,洪灾发生后,涿州高层官员集体躺平不作为,8月4日网路疯传寻人启事,“急找涿州市长、书记:失联好多天了!”全涿州人都在找市长书记。

迫于舆论压力,8月5日、6日,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及新华社接连刊载题为《风雨同心 人民至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有力指挥北京防汛抗洪救灾》文章,称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等等。

前《南方周末》记者、现任南方周末基金总干事郑硕8月5日在社媒上发文批评,日前涿州一名镇书记“拒绝了我们的捐赠”,拒绝理由很简单,“他不愿意我们介入执行,要锁入他的大仓”。可是次日晚“就收到了当地的求助,5000人没饭吃。录音我全齐”。

郑硕说,“两天时间,各种被拒绝,从市委副书记到所谓副指挥长、镇书记,每一个主官凑的齐一撇一捺”,并大骂:“说你们是畜生都高抬你们,对外骗捐,对内不发。”“什么都一问三不知只知道对党忠诚”。“你们这些狗X全死了,没人心疼,禽兽不如,天灾远不如人祸”。

此外,中共官媒作假的宣传报导也引发民众的抗议。

8月4日,中共央视网题为《河北霸州:降雨致部分村庄淹没被困人员被全部转移》的报导,谎称霸州市遭洪水淹没是“受降雨影响所致”。央视新闻也同时播报了这条新闻。

8月5日,霸州市东杨庄乡受灾村民前往政府大楼抗议,他们在现场打出“还我家园,明明是泄洪原因,却说降雨所致”的横幅抗议。期间,现场爆发激烈冲突,一群黑衣人手持警察盾牌对村民进行殴打。

在舆论一片怒火下,霸州官方5日发出公开信,承认泄洪导致水灾并承诺补偿,事件才暂告一段落。

之前的8月1日,中共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在会议上称,确保雄安新区、北京大兴机场等重点防御对象绝对安全。

8月1日至2日,河北省委书记倪岳峰在保定市和雄安新区检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时称,河北要“有序启用蓄滞洪区,减轻北京防洪压力,坚决当好首都护城河”。

倪岳峰的言论引发舆论的炮轰和网民的怒火。有民众说,一句当好护城河,当地居民一年的口粮和收入来源没了。

北京居民金先生对新唐人说,“我们家这边的惨况,有一个村子叫丁家村,就剩一个牌坊,其它的都没了。三个水库加几个坝一块放(泄洪),那种冲力、那种劲头,您想有多大吧,什么东西都冲垮了。”

据信,中共七常委或正在“北戴河休假”。

8月3日,中共党媒报导称,受习近平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3日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的57名专家。这一信号也意味着中共高层领导人已开始在这里度假。

路透社报导,习近平休假前的最后任务之一,是指示加大力度抢救中国北方受到洪灾的民众,北戴河所在河北省有大批民众因洪灾被疏散,但高层度假本身并未受到影响。

大陆政经资深评论人蔡慎坤在推特上发文说,华北地区暴雨成灾,灾民成千上万,并不影响(中共)领导人在北戴河海滩避暑度假享受生活,从新华社发布的消息来看,领导人已经避开灾区前往北戴河,开始享受漫长的假期。

海外政论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海外中文媒体表示,中共党媒在近期报导中淡化河北灾情,加之北戴河会议如期举行,昭示着中共当局企图“粉饰太平”。(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