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关押最多写作者国家 中国连4年排名第一

0
869
美国笔会发表2020年度全球写作自由度报告

【2023年4月29日讯】美国非营利组织“美国笔会”(PEN America)27日发布最新全球写作自由度报告,指中国政府去年新增关押6名写作者,目前共有90名写作者入狱,人数之多已连续第4年居全球之冠,显示中国文字狱情况还在恶化。

报告指出,全球36国去年新增84名作家、学术人员或知识分子,因写作、学术工作或言论自由相关倡议而被拘留或监禁,使整体被囚禁人数来到311人,虽与去年一样,但相较2019年的263人和2020年的286人,仍呈现上升趋势。中国和伊朗是对言论自由最不友善的两国,目前分别囚禁90人及57人。其中,中国去年新增6人,囚禁人数已连4年抡元;伊朗去年则大增39人,与“女性、生命、自由”示威活动有关。此外,全球共有42名女性写作者遭监禁,伊朗佔16人,中国则是11人。

整体来看,全球前10名囚禁最多写作者的国家与去年相同,仅排名有变动,中国、伊朗、沙乌地阿拉伯为前3名,且这3国的囚禁人数就佔了54%。白俄罗斯、缅甸和越南并列第4,各囚禁16人,土耳其囚15人排第5,埃及、印度和厄利垂亚则是第8至第10名。此外,在“有风险的写作者”人数排行中,中国依旧以137人傲视各国,伊朗有87人位列第2,土耳其有81人排第3,沙乌地阿拉伯、印度、缅甸、白俄罗斯、埃及、古巴和越南等,人数落在51至27之间。

报告特别指出,中国几乎所有层面的文化产出都受到国家控制,进行独立创造伴随重大风险。在习近平2012年掌权后,中国政府透过对媒体的控制、对网路的审查,以及大规模逮捕写作者、评论员、记者和人权倡议人士,持续对中国言论自由进行系统性压迫。少数族群、宗教族群和香港、西藏、新疆等自治区人民,在北京强推文化同化下,言论自由持续受压。中国写作者经常面临骚扰、恫吓及全面监控,被关后还可能受虐,包括不得接受医疗服务,至于流亡的异议人士也同样面临境外威胁。

报告建议美国政府,透过“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对侵犯中国、香港写作者人权的人士进行制裁,并订立“跨国镇压政策法”对抗中国政府的海外胁迫,同时确保逃离人权压迫的中国写作者有入境美国、取得难民资格的管道。报告另建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讨论去年8月“新疆人权报告”中,指控中国政府构成危害人类罪一事,同时召开特别会议讨论中国人权情况,并成立特别程序委员会加以监控。(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