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可见的超新星! 天文学家发现找寻37年的隐藏中子星

0
3974
韦伯望远镜近红外光谱仪的IFU模式,让科学家发现需要高能光子才能形成的高电离氩(中心淡蓝色光源),这种高能量辐射极有可能就是来自一颗新生中子星。(路透)

【2024年2月28日讯】1987年2月,天文学家观察到了一颗距离地球16万光年的II型超新星“1987A”,这是自1604年开普勒超新星之后,近400年来人类观测到的首颗肉眼可见的超新星,提供难得机会来研究超新星演化过程,这37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在找寻II型超新星爆炸后,其核心残骸会塌缩形成中子星或黑洞,在韦伯太空望远镜的帮助下,终于发现了“1987A”失踪的中子星。

《自由时报》综合外媒报导,1987年2月24日在大麦哲伦云内发现的一次超新星爆发,是自1604年刻卜勒超新星(SN 1604)以来观测到的最明亮的超新星爆发,肉眼可见,这次超新星爆发,被命名为“1987A”。

“1987A”属于II型超新星,也称为核塌缩超新星,大质量恒星由内部塌缩引发剧烈爆炸的结果,理论上爆发后应该遗下一颗中子星,可是自爆发后这37年来,天文学家一直在“1987A”超新星残骸中心寻找这个致密天体,虽然之前获得了中子星存在的间接证据,但未直接观测到,哈伯太空望远镜也找不到那颗理论上存在的中子星。

直到现在,韦伯太空望远镜终于发现由新生致密天体(最可能是中子星)引发的发射数据,透过韦伯望远镜近红外光谱仪(NIRSpec)的IFU模式,科学家发现需要高能光子才能形成的高电离氩,这种高能量辐射极有可能就是来自一颗新生中子星。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天文学名誉教授巴洛(Mike Barlow)表示:“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超新星1987A的气体和尘埃中寻找中子星的证据……终于,我们得到了我们一直在寻找的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