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重灾” !动员15省3.8万医护进驻 浙江6地市需提供隔离场所

0
1083
上海“重灾” !动员15省3.8万医护进驻 浙江6地市需提供隔离场所

【2022年4月4日】(明德综合)上海疫情持续延,4日执行全市核酸检测,受检人数近2500万人,约有3.8万名医务人员从15省区市调度进驻上海,协助这项庞大的採检工程;此外,网传浙江官方向杭州等6市下达通知,要求提供容量共3万人的场所供上海“密接”(密切接触)、“次密接”者隔离需求。但这项通知目前无法查证其真伪。

据《中央社》报导,浙江省官方向杭州等6市下达的通知3日一度在中国大陆网路上迅速流传,但不久即被删除。根据中国网友截图显示,这份文件题为“关于从上海市转运人员至杭州市等6个地市集中隔离的通知”,并标注“特急”二字。

根据截图,通知下方露出了“省人民”三字的圆形官章,似乎隶属“浙江省人民政府”。但文件最上方及文末署名的发布单位具体名称则没有显示;至于通知的下达对象,则是杭州、宁波、湖州、绍兴、金华、台州等6个地级市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通知提到,“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按照国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统筹安排,为助力上海市做好新冠肺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经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疫组同意”,决定由上述6市“为上海市密接、次密接等提供储备隔离场所”。

通知称,“计划向杭州市和宁波市各转运1万人、向湖州市和台州市各转运2000人,向绍兴市和金华市各转运3000人;杭州市和宁波市须于4月3日中午12时前,做好首批各5000人的隔离准备工作”。

通知说,请上述6市“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市级层面立即成立工作专班,按照‘标准更高、管理更严、服务更暖’的要求,著手做好集中隔离场所各项准备工作;每个隔离场所均要设立专班,培训工作人员,规范做好防控消毒、健康观察、安全保卫、后勤保障、人员转运等各项工作,杜绝发生交叉感染和风险外溢”。

这项通知还要求,上述6市的每个上海转运集中隔离场所,都要派驻1名属地(在地)卫生监督人员,做好日常指导工作。这6市须各明确(确认)1名联络员,于4月3日上午11时前“将名单报送我办”。

中国网友对这项通知的看法不一,主要仍在于文件的真伪难辨。有网友指出,上海这波光是染疫人数就已达约6万人,而需要被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人数势必高于此数。因此,向隔邻的浙江转移3万名密接及次密接人员,并不意外,也同时证明上海的隔离量能已经饱和,才会乱象丛生。

中央社报导,上海市今天执行COVID-19全市核酸检测,受检人数近2500万人。因应这项庞大採检工程,约有3.8万名医务人员从15省区市调度进驻上海市。官方强调,核酸检测应检却未检者将予以处罚。

香港知名影星刘嘉玲在社交平台微博个人帐号自曝,已经前往站点完成採检。台湾男星彭于晏也被捕捉到前往检测的身影,和医务人员合影照片在微博上流传,但并未获得其工作室证实。

界面新闻4日以“如何在2500万人口大城市施行核酸检测?”为题撰文。文中指出,在各方资源紧急调动驰援上海市的前提下,将可跨越受检人口基数庞大的难关。

这篇文章提到,採样、标本配送、检验到上传结果,每个环节都需要匹配相对应的人力。瑞慈体检机构主任王改珍于3月31日採访中表示,医务人员每人次每天採样人数可达600至1000次,因应短时间内大量核酸检测需求,除了公立医院以外,体检中心等民营医疗机构也投入人力支援。

报导指出,自动化设备也导入核酸检测工作,过往核酸检测样本採集完成后,大多是由医疗机构、检测机构将样本自行运到实验室,目前由于许多採检地方在居民住宅区,距离检验机构较远,因此会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统一安排样本运输,根据检测单位不同,有的送达医院实验室,有的送至第三方实验室。

因应大规模筛查,自动化设备省去了需要人工操作的前置处理步骤,例如,不需要人工拧瓶盖,而是通过自动化开盖、关盖,同时录入条码讯息,检测人员只要将处理好的样本放进设备内,就可以从事其他步骤,原本需要3至4人完成的工作量,交给机器即可,检测效率提高。

上海市官方今晚7时09分宣布,全市“顺利完成了新一轮核酸採样工作”,随后还将进行检测、複核、人员转运和分析研判,全部完成后再确认后续管控措施。“在此之前,全市将继续实施封控管理,除因病就医等外,严格落实足不出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