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士比亚的鬼魂在现场! 鬼魂揭示了关于现实性质的什么秘密信息?(图)

0
880

【明德网李文涵综合编译】当我们中的一个人开始学习心理学时,他被告知,如果目的是了解人类关系,那么学习文学–特别是莎士比亚–会更有帮助。从那时起,至少就临床心理学而言,该学科已经发展成为以证据为基础的人文主义,以替代精神病学相当无意识的医学模式。然而,莎士比亚的一些见解确实仍未被认识到。尽管所有关于莎士比亚的论文数不胜数,但几乎没有人讨论过从他的作品中可以推断出他对超自然现象的看法。

听!意识与纠缠

我们大多数人都知道莎士比亚的这句话:霍拉旭,天地间的事物比你的哲学所梦想的还要多(哈姆雷特,第一幕,第五场),但很少有科学家真正把这句话放在心上。因此,让我们用这个公理来看看一个迷人的领域:意识。

虽然没有认可的工作将现代物理学和心理学结合起来,但现在至少有一种与生物分子有关的 “量子生物学”,显示出一种动态形式的 “纠缠”–即跨越时间和空间的相互共鸣,这不是随意的法律所能解释的。如果发现纠缠在自然界中具有普遍的作用,那么鉴于这些形式的共振发生在一个大脑中,那么它们很可能发生在不同的大脑之间。突然间,超自然现象变成了正常的科学!

事实上,如果作者和医生拉里-多西是正确的,那么这些发展就不仅仅是学术性的;它们将产生彻底改变现代医学的影响。

麦克白看到班柯的鬼魂( 公共领域 )
麦克白看到班柯的鬼魂( 公共领域 )

莎士比亚对鬼魂的认识

为了评估莎士比亚的作品,当然有必要考虑到当时的时代潮流,在那里,一个离经叛道的想法即使不被砍头,也会很容易被关进地牢。新教的伊丽莎白时期及其文艺复兴很可能为莎士比亚提供了比随后的詹姆斯一世统治时期更大的表达自由。此外,詹姆斯对巫术非常感兴趣,因为咒语干扰了他的婚姻安排,造成了大风暴,使他的未婚妻从哥本哈根出发的船最终停在了奥斯陆而不是利斯。

北贝里克的女巫们被指控并以涉及魔鬼的阴谋而被烧死。詹姆斯参加了其中一次审判,起初他并不相信有魔鬼的参与,直到其中一个女巫告诉他他的财务人员曾在他耳边说过的准确的话,使他相信了她的能力,不知不觉地封住了她的命运。《麦克白》中的女巫与北贝里克女巫审判记录中的描述非常相似。

被怀疑的女巫跪在詹姆斯国王面前;Daemonologie(1597)( 公共领域 )
被怀疑的女巫跪在詹姆斯国王面前;Daemonologie(1597)( 公共领域 )

对于天主教徒和加尔文教派的同情者来说,将鬼魂视为魔鬼的代理人有一个例外;这就是如果上帝允许鬼魂离开炼狱是有目的的。新教徒们还增加了一个更现代的选择:心神不宁的妄想。《哈姆雷特》是在詹姆斯登基前不久写的,鬼魂出现只是因为他有离开炼狱的假期,而妄想方面在剧中起了重要作用。

北贝里克女巫在当地的kirkyard遇到了魔鬼,摘自当代小册子《苏格兰的新闻》( 公共领域 )
北贝里克女巫在当地的kirkyard遇到了魔鬼,摘自当代小册子《苏格兰的新闻》( 公共领域 )

恶灵

《朱利叶斯-凯撒》和《理查三世》这两部剧是伊丽莎白时期的作品。在《凯撒大帝》(第四幕第三场)中,布鲁图斯与鬼魂对峙,要求 “告诉我你是什么”。答案是:“你的恶灵,布鲁特斯”。这里特别深刻的是 “你的恶灵 ”这个答案。这说明虽然是布鲁特斯自己的意识产生了鬼魂,但这个实体却有独立于布鲁特斯的一面。然后,该实体预言他们将如何在菲利帕再次相遇–这也是布鲁特斯的死亡之地。

这种鬼魂的独立性在《理查三世》(第五幕第三场)中再次出现,在博斯沃思战场之战前,一连串的鬼魂同时出现在理查和他的对手里士满的梦中。这些鬼魂折磨着理查德,但却鼓励里士满参加战斗,预言他将成为国王并生下未来的国王。

大卫-加里克扮演的理查三世由威廉-霍加斯(1745年)拍摄。( 公共领域 )
大卫-加里克扮演的理查三世由威廉-霍加斯(1745年)拍摄。( 公共领域 )

这个潜在的想法接近于 “思想形式”–动态的思维形式,可以拥有自己的身份。在莎士比亚的时代,佛兰德医生扬-巴普蒂斯特-范-赫尔蒙(1579-1644)提出,真正的精神是由想象力创造的。这种想法并不是一种文化上的约束。例如,它出现在藏传佛教中的 “图帕”(一种思想形式,或由独立个体的集体思想创造出来的存在),据说很容易创造,但可以变得自主和有力量。帕克是《仲夏夜之梦》中的核心人物之一,似乎源自爱尔兰的妖精 “phooka”、威尔士的 “pwca”、德国的妖精 “Pück ”和斯堪的纳维亚的 “Puke”。

帕克,即罗宾-古德费洛,来自威廉-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c. 1810-1820)是亨利-弗塞利对这个人物更阴险的描述之一(CC BY-SA 4.0)
帕克,即罗宾-古德费洛,来自威廉-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c. 1810-1820)是亨利-弗塞利对这个人物更阴险的描述之一(CC BY-SA 4.0)

现代西方文化中最著名的思想形式的例子也许是电影《哈维》(1950)中的想象的兔子。哈维是一只来自凯尔特人民间传说的六英尺四英寸的白兔 “pooka”,是一个怪人想象中的朋友。起初,哈维只被这个怪人看到,但很快就有了自己的生活,其他人也开始看到他。“tulpa ”甚至可以作为催眠的一个特征出现。受过哈佛大学教育的心理学家乔治-伊斯塔罗克斯(George Estabrooks)声称能够通过集体幻觉在医院的病房里产生一只想象中的北极熊,他和哈维一样,发展了自己的存在和自己的意志力。

来自电影《哈维》1950年。
来自电影《哈维》1950年。

鬼魂、恶灵和奇怪的骚动

我们的图书项目(《莎士比亚的鬼魂》)的另一个特点是,从《莎士比亚的鬼魂》到心理学研究)中发掘出一些相对不为人知的自发的鬼魂和幽灵案例。从莎士比亚的鬼魂到心理学研究)的另一个特点是,在珍稀书籍中找回一些相对不为人知的关于莎士比亚时期以来自发的鬼魂和捣蛋鬼的描述,并将其与现代案例进行比较。

一个显著的老式捣蛋鬼案件的例子发生在16世纪苏格兰的雷里克。十四位证人讲述了他们看到的幽灵和鬼怪现象:扔石头、拍打、放火、家具的移动和动物的干扰。该案件与现代恩菲尔德案件相似,有些现象是危险的,甚至是潜在的致命的,因此无论此类案件背后隐藏着什么,犯罪者都拥有非凡的投掷技巧,以便不造成严重的身体伤害。

幽灵般的幻影( 公共领域 )
幽灵般的幻影( 公共领域 )

我们如何解释这种情况呢? 我们都从多任务中知道,我们的 “自我意识远非单一的”。如果自我的一部分被破坏性的动机所激活,而这些动机被视为与 “统治的自我 ”格格不入,那么在宗教压抑和严重否定人类需求和完整性的时期,“一切都会崩溃”。

这可能还有其他原因。在当地历史协会的帮助下,我们发现了一些案例,鬼魂莫名其妙地给出了谋杀案的正确细节。1630年,达勒姆郡卢姆利(Lumley)被谋杀的安妮-沃克(Anne Walker)的幽灵出现在离磨坊不远的地方,它正确地告诉人们可以找到尸体和衣服。它声称安妮已经怀孕,并被一个被点名的人谋杀,然后因为这个人被送上法庭并被处决。

卢姆利的磨坊遗迹。(© Adrian Parker 2017)
卢姆利的磨坊遗迹。(© Adrian Parker 2017)

尽管这些说法显示了反复出现的特征;它们仅仅是欺骗和错觉吗?如果以实验室为基础的大量证据表明 “超感知觉 ”的存在被认真对待,那么可能会有一个关于意识是什么的可行理论的影响。

睡觉,做梦

莎士比亚在《哈姆雷特》中的著名引文很贴切。“死,是为了睡觉。睡觉,也许会做梦–啊,这就是问题所在,因为在死亡的睡眠中,可能会有什么梦……” 神经科学家和诺贝尔奖获得者阿尔维德-卡尔森(Arvid Carlson)最近对人死后会发生什么进行了推测:“我们也许会经历一种没有任何时间方面的东西,一种大脑停止运作的状态,它完全摆脱了时间的体验。这又是什么呢?是一种永恒的感觉”。

当代物理学对于现实的最终性质仍然存在很大的分歧,但是一些领先的物理学家,比如马克斯-泰格马克,认为意识对于他们的理论很重要。人们普遍承认,最有影响力的心理学家不是精神分析或认知心理学家,而是哲学家威廉-詹姆斯。正是詹姆斯通过对改变的意识状态和灵媒的研究,得出了宇宙是多元的,意识是超验的结论。

上述莎士比亚的 “天地间更多的东西 ”的引文具有持久的现实意义。莎士比亚是整个近代史上被引用最多的人,但却没有人关注他对通灵现象的看法。我们的任务就是要改变这种状况。

安妮卡特林-普勒拥有柏林自由大学的哲学博士学位,是一名自由撰稿人。 阿德里安-帕克是哥德堡大学的临床心理学家和em.教授。他们的书《莎士比亚的鬼魂现场》由剑桥学者出版。

(明德网编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