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娓娓道来:书童

0
2483
娓娓道来:书童 (明德)
娓娓道来:书童 (明德)

【明德综合】书童:是指伺候主人以及子弟读书的未成年仆人,在古代,有很多富家公子身边都有书童,甚至还不止一个。

比如我们看到的《唐伯虎点秋香》中,唐伯虎就曾给华府的两个小少爷当了书童。那么古人为什么要带书童? 书童书童,顾名思义最大的作用就是“陪读书”。万一陪读书的书生考取功名,作为自小陪伴的书童。地位自然也水涨船高。而且书童也是要和主人一样,不断读书学习。

 

在这个过程中,两人互相监督鼓励,一起研究学问,以期最终能够考取功名。而除此之外,书童还要负责整理主人的房间,比如衣服被子,甚至是梳洗等各个方面,基本上承担了公子读书期间,丫鬟的工作,类似仆人。

因此,书童大多是家境贫寒之人。不仅如此书童还要学会整理书房,将主人的书籍分类整理好,让他​​能够在第一时间找到想要的书籍。同时需要什么新的书籍也要第一时间去购买。

当主人需要笔墨时,迅速准备,这些都是书童的责任。马上进京赶考时,书童的作用就更大了,背书箱,安排食宿,路上遇到危险保护主人,一些俗事也基本由书童出面解决,让主人安心读书,准备考试。在武侠里 书生很多时候也是一个很厉害的角色,当然书生的书童也一般很不错的 。下面听闱闱道来:

倪瓒:(1301年-1374年),初名倪珽,字泰宇,别字元镇,号云林子、荆蛮民、幻霞子,江苏无锡人,元末明初画家、诗人。

擅画山水和墨竹,师法董源,受赵孟俯影响。早年画风清润,晚年变法,平淡天真。疏林坡岸,幽秀旷逸,笔简意远,惜墨如金。以侧锋干笔作皴,名为“折带皴”。墨竹偃仰有姿,寥寥数笔,逸气横生。书法从隶书入,有晋人风度,亦擅诗文。洪武七年卒,时年七十四岁。

倪瓒与黄公望、王蒙、吴镇合称“元四家”。倪瓒家中富有,博学好古,四方名士常至其门。元顺帝至正初年,散尽家财,浪迹太湖。存世作品有《渔庄秋霁图》《六君子图》《容膝斋图》《清閟阁集》。

责任编辑:李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