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型火箭 SpaceX星舰预计今晚发射

0
1052
美史上最大型火箭星舰(Starship),预计将在美东时间17日上午9时发射。(法新社)

【2023年4月17日讯】由美国太空公司SpaceX制造的史上最大型火箭“星舰(Starship)”,目前位于德州发射台上,预计将在美东时间17日上午9时(台湾时间17日晚间9时)发射。

据《CNN》报导,SpaceX星舰由两个部分所组成,分别是装有33具引擎的巨型火箭 Super Heavy,以及位于上方的星舰航空器,两者叠起来高度差不多400英尺(约120公尺)。

Super Heavy将在升空时提供第一波动力,起飞不到3分钟就会耗尽燃料并与星舰航空器分离落入海中,星舰接著会使用自身的6具引擎推进6分钟左右,藉此进入地球轨道完成部分绕行,预计升空后大约1.5小时就会掉落海面。

此次的飞行将尝试以轨道速度在距离地球表面150英里高度飞行,但不会完全绕行地球轨道一圈。此外,推进阶段结束后火箭将坠回海中,不过SpaceX后续的目标是要回收推进器,在往后的飞行中重複使用。

星舰是SpaceX执行长马斯克创办公司的重要目标之一,那就是要利用星舰将人类送上火星,开启外星殖民的道路。美太空总署(NASA)也对星舰信心十足,已经敲定30亿美元合约让星舰将太空人送上月球。

星舰的最终成败至关重大,因为它代表著人类探索外太空的雄心。SpaceX已和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合约,有可能会在阿提米丝3号载人登月任务中使用星舰。(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