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围剿中共大外宣 美国再出重拳 孔子学院或被列为外国使团

0
1580
有消息指,美国即将宣布孔子学院为外国使团。(AP)
有消息指,美国即将宣布孔子学院为外国使团。(AP)

【2020年08月13日】(明德网姚晶锦综合报道)有消息指,美国即将宣布将有着“中共大外宣」称号的孔子学院列为外国使团。此前已有多国的孔子学院遭关闭。

美国彭博新闻社8月12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美国国务院最快会在8月13日宣布美国各地的孔子学院为外国使团,要求孔子学院人员跟驻美国的外国使领馆人员一样接受美国国务院的相关行政管理,包括向国务院登记相关资料。

美国国务院目前尚未证实这一消息。

据悉中共在美国各地开办了大约80间孔子学院,其中大部分设在美国大学校园里。

中共官方宣称,设立孔子学院的宗旨是普及中国文化知识。但外界越来越认识到其实质上是中共的宣传工具。

孔子学院原本由中共教育部直属的国家汉办负责筹办管理。美国学者沈大伟(David Shambaugh)指出,汉办经费来自中共中央宣传部,名义上的直属机关教育部只是用来洗钱。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去年在一个国会听证上说,孔子学院“存在相当程度的间谍模式”,而且是中国共产党政府宣扬软实力和扩大影响力的一部分。他说,孔子学院的项目还允许中国政府限制学术自由并进行审查。

2013年11月,芝加哥大学教授马歇尔·萨林斯(Marshall Sahlins)在《国家》​​杂志发表文章,指出孔子学院以政治敏感为由干预学术的几个例子:如2009年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因孔子学院反对而取消达赖喇嘛的访问;2013年悉尼大学因孔子学院反对而一度考虑取消达赖喇嘛的访问。

英国广播公司BBC在2018年8月的一篇题为《美国继续关闭更多孔子学院:软实力变锐实力背后》的报导中,大体总结了西方对孔子学院的三个疑虑:学术自由、间谍与情报收集、孔子学院“与孔子学说无关”。

美国近年来已关闭了大约40家孔子学院。欧洲也有越来越多的孔子学院被关闭。

德国世界报7月报道,汉堡大学证实,为排除“政治影响和知识外流”的风险,校方决定在今年年底前结束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关系。

德国的杜塞尔多夫大学忧心中共政治教条对教学的影响,早在2016年即与负责孔子学院运作的汉办解约。

波恩大学担心受到中共的政治操控,也正在评估孔子学院的存续。

德国自民党(FDP)在国会提案,“为保护德国的研究和教学自由”,德国的大学应全面中止与孔子学院合作,国会可望在夏季休会后的新会期展开讨论。

而另一个欧洲国家瑞典今年已经关闭了境内的所有孔子学院及孔子课堂。

除欧美外,印度也加强了对该国7所院校与中方合作建立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审核。

面对欧美国家纷纷关闭孔子学院,中共教育部7月初决定,将孔子学院总部更名为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同时不再对外使用“国家汉办”的名称,企图淡化孔子学院的官方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