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通桥勇士”彭立发失联近一年 妻女被软禁、亲友遭严密监控

0
2974
中共20大召开前夕,北京市海淀区四通桥今(13)日竟出现多条巨幅白布红字的抗议标语。 (图:推特)

【2023年9月15日讯】去年10月在北京海淀区四通桥挂上反习标语,并升起狼烟抗议中共暴政的彭立发,被逮捕后至今已失联近一年,近日有消息称,其妻女都遭北京当局软禁,亲友也都受到严密监控。

据《美国之音》报导,彭立发被逮捕后,其去向及案件处理进度完全不对外界透露,至今生死不明。关心彭立发人身安全的维权人士透露,原本跟彭立发一起住在北京的妻子韩洋和女儿彭韵凝,已被送到彭立发在黑龙江的农村老家软禁,连带他们亲友的相关消息也被严密封锁。

密切关注彭立发事件的旅居荷兰维权人士林生亮表示,民间不论线上线下,寻找彭立发及其家人的脚步没有停止,经过多方努力,发现彭立发妻女目前被软禁在彭立发原籍地,也就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泰来县宁姜蒙古族乡勤俭村老家,门外和村里都有警察和便衣人员巡守,村民电话等讯息也都被封锁。

林生亮还说,为了确认消息真实性,他特地寄了快递到彭立发原籍地,快递人员透露还没送到家门口就被警察挡下来,后续致电当地派出所询问为何要挡快递,对方拒绝透露原因,还不断追问林生亮的身分。

另外约莫3周前,维权网站《民生观察》指出,吉林省一名叫张玉红的女网友,到宁姜蒙古族乡表示要探望彭立发的家人,被多名警察拦下带走,拘留逾24小时才放人。这名第一位公开尝试探望彭立发家人的女网友遭遇,受到不少维权人士关心。

林生亮直言,从家门口警察设岗、扣留彭立发家人快递、带走探视者、封锁全体村民电话信息、相关人员人间蒸发或被迫噤声等情况来看,中国正在对彭立发及其妻女采取密不透风的禁闭手段,这种监控程度非常像,甚至超过知名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

2022年10月13日,中共二十大开幕前夕,来自黑龙江的彭立发在北京四通桥挂起写著“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领袖要选票。不要谎言要尊严,不做奴才做公民”以及“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的白色标语,并升起狼烟吸引注意,还开著广播怒斥习近平乱政,当场被警方逮捕。

这起事件曝光后,随即引起国际热议,墙外群起声援,后来发生的“白纸运动”,也能看到不少抗议人士致敬这位“四通桥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