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救观光潜艇“泰坦”进入最后关键时间 预估台湾今晚7时氧气耗尽

0
1349
搜救铁达尼号观光潜艇泰坦进入最后关键时刻,氧气预估会在台湾时间22日晚间7时08分耗尽。(路透)

【2023年6月22日讯】“海洋之门探险(OceanGate Expeditions)”的铁达尼号观光潜艇“泰坦(Titan)”,于18日出发后就此失联,美国海岸防卫队估计里头的氧气可能会在美东时间22日上午7时08分(英国标准时间22日中午12时08分、台湾时间22日晚间7时08分)耗尽,因此目前已进入最后关键救援阶段。

据《BBC》报导,搜救官员表示,无论状况如何他们都必须保持乐观和希望,而且现在有10艘额外船只和数艘遥控潜水器投入救援,但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泰坦号的位置。

由于在20日和21日的行动中检测到海底声音,虽然尚未确认是否来自潜艇,不过目前的搜索范围已扩大到康乃狄克州面积的2倍(约2.6万平方公里,将近100个台北市)。

投放泰坦号的研究船极地王子号(Polar Prince),多天以来都在铁达尼号沉船位置上方海面等待,并持续被征用为搜救行动指挥中心。

“海洋之门探险”表示,“泰坦”在18日上午6点下水时,内部有96小时的氧气存量。依时间推断,氧气可能会在当地时间22日上午耗尽,不过专家表示,潜水器舱内空气存量取决许多因素,包括内部人员是否足够冷静。

搜救专家欧文(Frank Owen)表示,96小时是名义上的氧气存量,如果“泰坦”内部人员尽一切努力降低新陈代谢速度,氧气供给可以延长一段时间。

当年悲剧重演?失联观光潜艇CEO 妻子是铁达尼号罹难者后代

“海洋之门探险(OceanGate Expeditions)”探访铁达尼号的观光潜艇“泰坦(Titan)”,于18日出发后失联至今,该公司CEO史塔克顿‧拉许(Stockton Rush)也在上面,而他的妻子温蒂‧拉许(Wendy Rush)竟然是铁达尼号罹难者的后代。

18日傳出一艘探索「鐵達尼號」(見圖)殘骸的潛水器失聯事件,引發全球關注。(資料照,美聯社)
“铁达尼号”(资料照,美联社)

据《BBC》报导,温蒂的高祖父母(曾曾祖父母)为伊西多和艾达夫妇(Isidor and Ida Straus),这两人当时搭乘了铁达尼号头等舱,而且伊西多是美国梅西百货共同所有者之一,身价相当高昂。

不过,铁达尼号撞上冰山后伊西多和艾达双双罹难,幸存者透露这对夫妇当时先让所有女性和小孩登上救生艇,接著艾达不愿离开丈夫自行逃难,在铁达尼号沉没时有人看到伊西多与艾达紧紧相拥在一起。

由李奥纳多和凯特温斯蕾主演的1997年《铁达尼号》电影中,当海水淹进船舱时有一对夫妇在床上拥抱度过人生最后的时光,就是在致敬伊西多和艾达的凄美爱情故事。

救援档案显示,铁达尼号沉没2周后伊西多的遗体被打捞上来,但艾达的遗体从未被发现。

經營觀光潛艇泰坦的海洋之門探險CEO(右下)和潛艇一同失聯,而他的妻子溫蒂(右上)竟然是鐵達尼號罹難者(圖左)的後代。(圖擷自@SergioAJBarrett推特)
“海洋之门探险(OceanGate Expeditions)”CEO史塔克顿‧拉许(Stockton Rush)也在失联的观光潜艇“泰坦(Titan)上面,而他的妻子温蒂‧拉许(Wendy Rush)竟然是铁达尼号罹难者的后代。

铁达尼号沉船约水下3800公尺 相当7.5座台北101大楼总高度

“海洋之门探险”(OceanGate Expeditions)公司载客探访“铁达尼号”残骸的旅游潜水器“泰坦”(Titan),18日下潜后失联至今已超过3天。外媒指出,本次救援难度极高,因铁达尼号沉船残骸位在水面下方约1万2500英尺(约3800公尺)之处。

根据换算,该深度相当于7.5座台北101大楼的总高度;而身为台湾最高大楼的台北101,高度约为509公尺。

综合外媒报导,根据海洋之门探险的工程团队的设计,长约6公尺、重达2万磅的泰坦号,可潜入水下将近3962公尺,据信足以探访位在3810公尺深海底的铁达尼号(Titanic)。报导指出,这样的深度对一般人来说难以想像,因此以最深的水肺潜水世界纪录举例,2022年曾有人创下深达332公尺;所谓的“水肺”,则是潜水员背著气瓶、浮力控制装置的水下活动。

另外,西班牙动画公司MetaBallStudios先前曾发布一支,他们纳入各大湖泊海洋深度、全球地标高度等做比较后,所制作的虚拟水下海景动画,如今该动画也被各大媒体拿出来讨论。据动画显示,从海岸向外平移后,先是出现亚速海(14公尺)、自由女神像(93公尺)、英法海底隧道(115公尺)等,接著是艾菲尔铁塔(300公尺),还有台风级潜舰测试深度(400公尺),以及世界最高建筑哈里发塔(828公尺)等。

报导指出,随著动画显示的深度持续下探,铁达尼号沉船大约在3700公尺深处,尽管更多家媒体报导指沉船残骸位在3800公尺处。经对比后,位在杜拜的“哈里发塔”(Burj Khalifa)尽管位居陆地上世界第一高楼,然而跟“铁达尼号”残骸所在位置相比,还差了2956公尺。

根据换算,若要近距离目击沉船,则相当于要爬7.5座台北101大楼的总高度。(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