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密切关注中国「白纸革命」 防习武力攻台转移内部冲突

0
779
行政院长苏贞昌:密切关注中国是否会借扰台转移内部冲突焦点。 ( 台湾行政院提供)

【2022年11月30日讯】中国多个地市和大学近日发起「白纸革命」,悼念乌鲁木齐市吉祥苑小区火灾死者。在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周一(28日)表示,密切关注中国是否会以对台采取行动转移内部冲突焦点。学者认为「白纸革命」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不认为会演变为另一个「六四事件」或者发生全国串连,最终将以地方官员作代罪羔羊化解民怨。

中国上海和多所大学出现「白纸革命」,传媒周一询问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是否会担心中国对台采取动作,来转移内部的冲突。苏贞昌指,密切关注中国内部情势变化。

苏贞昌说:疫情在世界各国都已经渐渐走到与病毒共存,而且像我们也已经开放边境,欢迎观光客进来,世界各国大致都是如此,但是中国严密封控,强制进行各种严重干扰人民生活的行为,怪不得引起剧烈的反抗,这一些做法我们都可以比较。但中国是专制极权的国家,又紧邻著我们,因此对中国的任何变化、任何动作,我们都紧盯,而且即时因应。

对于「白纸革命」会不会演变为另一场「六四运动」,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研究员蔡文轩认为,两者发生的情况不同。

蔡文轩说:这次抗争跟六四事件不一样,就是六四事件有一个很强的政治主轴,或者意识形态的宣扬。这一次纯粹是对于生活上不便所造成的反弹,这个东西对中国来讲好解决,因为你只有稍为调整一下,当然他最近有提出已经开始去进行一些比较开放的态度,所以我觉得他比六四好处理,因为他只涉及民生不便这方面的问题。

蔡文轩表示,虽然中国多地发生零星反封控示威,但相信不会演变为全国串连的全面性抗争。

蔡文轩说:他是一个社会维稳机制当中的超载情形,这个机制都会有失败的可能性,对中共来讲我觉得他也好解决,因为第一个他可能在人群当中进行分化。最常见的就是收买意见领袖或者丑化意见领袖,这在过去都常看到。我个人认为,全国性串连的机会目前来讲,比较没有证据让我去相信这个可能性。至于各地有没有学习或者示范的效果,这个我持保留态度,这是有可能。但是全国性的所谓大串连,我觉得目前来讲机会相对小一点。

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员蔡文轩:「白纸革命」和「六四事件」发生条件不同。(锺广政摄)
中研院政治所研究员蔡文轩:「白纸革命」和「六四事件」发生条件不同。(锺广政摄)

两岸政策协会常务监事谭耀南表示,北京当局将续步加强管控,防止抗议一发不事收拾。

谭耀南说:这个大概还没有到内部政治斗争的程度,这个可能是先松手一定程度再抓回去的机率比较高。如果到了一个很难管控的程度的话,我认为机率不大,但如果是这样就是政治斗争,不过现在还没有看起来也不会。在现在的氛围之下,很难去想像这样的极权统治之下,会让这样的社会动荡或者校园串连能够一发不可收拾,我觉得不太可能,可能性非常非常的低。

两岸政策协会常务监事谭耀南:中国不会让「白纸革命」发展到不可收拾程度。(锺广政摄)
两岸政策协会常务监事谭耀南:中国不会让「白纸革命」发展到不可收拾程度。(锺广政摄)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洪耀南认为,中国各地近来的反封控抗议,或多或少是民众受到台湾的选举,以及台湾宽松的防疫政策启发而作出的反应。

洪耀南说:台湾的选举或许有一点点触动,因为中共解读台湾选举,是人民追求比较亲中的立场,我想这样的讯息在中国内部传达,在防疫的阶段台湾都可以不管是投票、选举、生活正常化,也会促成他在宣导的副作用。这场运动从过去的经验来讲,他如果镇压的成本比较低他就镇压,如果镇压成本高他就会妥协。如果这把火一烧起来,我想是要观察中共中央的态度。从之前公布的21条来讲,我想他应该是朝向防疫放松的方向进行。

洪耀南认为,「白纸革命」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北京最后解决的方式,可能找地方政府官员做代罪羔羊。他指,中共中央本来就提出防疫20条松绑政策,但地方官员层层加码导致防疫日趋严格,认为最后将出现转折点,让地方官员顶罪承担责任化解民怨,缓和各地不满情绪。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洪耀南:「白纸革命」可能是受台湾选举和宽松防疫政策启发而发生。(锺广政摄)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洪耀南:「白纸革命」可能是受台湾选举和宽松防疫政策启发而发生。(锺广政摄)

(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