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占领喀布尔 阿富汗妇女、女童沦为性奴 华春莹公开表态

0
1252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视频截图)

【2021年08月16日】(明德网记者田静综合报道)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分子日前占领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并宣布“战争已经结束”,总统逃往国外,政府沦陷,引发民众恐慌逃亡潮,以美国为首的60多个国家发表了联合声明,要求阿富汗“掌权者”必须让任何想要离境的民众,安全离境。

16日,塔利班政治办公室发言人纳伊姆(Mohammad Naeem)表示,阿富汗战争已经结束,统治和政权形式很快就会明朗化。塔利班官员表示,很快就会在喀布尔总统府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据报道塔利班武装分子15日攻入喀布尔,并占据总统府,该国总统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带着核心团队逃离该国,还说自己将“永远继续为国家服务”。

15日晚间,美国国务院以及澳洲、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韩国、卡达和英国等六十多国发布的联合声明指出:“鉴于安全局势不断恶化,我们支持并正努力确保,同时也呼吁各方尊重和促进希望离开该国的外国公民和阿富汗人安全有序地离开。”

“那些阿富汗各地有权有势者,对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以及立即恢复安全和公民秩序负有责任和义务。”

声明中还强调, 道路、机场和过境点必须保持开放。 “阿富汗人民理应过上安全、有保障和有尊严的生活。我们国际社会随时准备协助他们。”声明补充说。

美国国防部和国务院还在星期天(15日)晚间发出声明,称在未来48小时内一共会有6,000名美军派驻在卡尔扎伊国际机场,任务是保卫机场的安全,协助美国和友邦人员安全撤离阿富汗。

虽然塔利班称会为公民提供安全保障,不过,现在已经有消息指出,阿富汗妇女和女童被迫成为塔利班的性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15日发声明表示,对阿富汗局势急遽变化感到深切担忧,敦促塔利班和所有其他各方保持最大程度的克制,以保护生命,并确保人道主义需求能够获得解决。

声明指出,在受战争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持续出现关于严重践踏和侵犯人权的报告。古特瑞斯特别关注阿富汗妇女和女童的情况。并表示,所有虐待行为都必须停止。 16日,安理会将进行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公开会议,古特瑞斯将发表讲话。

英国首相强生(Boris Johnson)15日表示,“我们不希望任何国家双边承认塔利班。我们希望在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之间达成统一立场,以便尽我们所能防止阿富汗重新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 ”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高级外交事务代表波瑞尔(Josep Borrell)今天(16日)傍晚透过推特对外界宣布,欧盟决定周二(17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谈,届时将邀集欧盟成援国外交部长针对阿富汗危机、未来事态发展进行评估,初步定调欧盟未来对阿富汗的政策方向。

对比国际社会对于阿富汗塔利班问题的关注与担忧,中共政府的做法则是让人深思。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6日在主持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时,有记者提问说,“我们看到现在阿富汗局势是在很快地发展,中方如何评价当前的阿富汗局势?”对此,华春莹回应称,阿富汗局势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中方尊重阿富汗人民的意愿和选择;也提到中国驻阿富汗使馆仍正常运作,并未宣布相关撤离行动。

早在今年7月,塔利班就先到访中国,与中共外长王毅会面。 13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下属的《环球时报》发表了对阿富汗反对党领导人的采访,受访者说“过渡政府必须包括塔利班。”这也是变相的承认了塔利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