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视频】神秘的X射线正从天王星中闪耀出来

0
1239
神秘的X射线正从天王星中闪耀出来(明德合成)
神秘的X射线正从天王星中闪耀出来(明德合成)

【明德网李文涵编译】(作者:Brandon Specktor)天文学家首次探测到天王星发射出的神秘X射线。这是怎么发生的?根据美国宇航局科学家的说法,天王星是如此巨大,它可能只是散射了十几亿英里外的太阳发出的X射线。又或者天王星周围的尘埃细环 通过某种未知的过程产生自己的辐射。需要对天王星进行更仔细的研究才能确定。

天王星寒冷、多风,几乎完全由冰和气体构成。尽管天王星巨大(直径约为地球的四倍),但很难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只有一艘航天器–美国宇航局的旅行者2号–曾经前往这颗行星进行过危险的旅行,迫使科学家们主要依靠离地球更近的望远镜观测来研究这个冰雪巨人。

天王星的藍色身體會發出X射線:粉紅色(yuria_tenjinyamakansokujo/ins)
天王星(yuria_tenjinyamakansokujo/ins)

在3月31日发表在《JGR空间物理学》杂志上的一项新研究中,天文学家研究了美国宇航局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拍摄的一些天王星的档案观测资料,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是一个在宇宙中搜寻X射线辐射源的轨道望远镜。

根据美国宇航局的说法,当物质被加热到数百万度时,比如恒星爆炸或物质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在黑洞边缘旋转时,就会发出X射线。直到最近,除了天王星和海王星之外,太阳系中的每一颗行星都检测到了X射线的发射。在大多数情况下,当太阳产生的X射线撞击到行星大气层中的原子,将光散射回太空时,就会发生这些辐射。

天王星的蓝色身体会发出X射线:粉红色(kazuoterakado/ins)
天王星的蓝色身体会发出X射线:粉红色(kazuoterakado/ins)

在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员查看了2002年和2017年从天王星拍摄的钱德拉数据,看到了这两年X射线发射的明确证据。研究人员写道,这些发射物中有几处的亮度与太阳X射线向外散射的情况一致。然而,在2017年的观测中,该团队检测到了可能的X射线 “耀斑”,天王星周围的排放亮度从一天到另一天增加了四倍。

研究人员称,除了单纯的太阳散射外,”这可能表明天王星还有额外的X射线发射过程”。

是什么神秘的现象会产生天王星的X射线呢?一种可能性在于行星环。根据研究人员的说法,天王星周围的环境中含有丰富的质子和电子等带电粒子,这些粒子可能会碰撞到行星环,在此过程中产生X射线。(研究小组写道:”在土星环中也观察到了类似的现象”)。

也有可能这些X射线是某种极光过程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与天王星的磁场线发生碰撞,并引起明显的光芒。不过,这一假说还需要进一步的观测来充实。目前,天王星的X射线光仍是一个谜。原文发表在《Live Science》上。

责任编辑:李文涵

(明德网编译制作如要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