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沪宁“当选”政协主席 助习近平对台统战

0
1181
王沪宁

【2023年03月10日讯】3月10日下午,中共全国政协主席的唯一候选人王沪宁,正式接替汪洋,“当选”政协主席。此前有消息称,王沪宁之所以留任,是因为“一国两制”统台政策已经行不通,习近平想要王为其制定一套新统台方案。

王沪宁是政协主席唯一候选人

北京时间当天下午3时,中共全国政协会议选举新一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委。政协委员早前审议候选人名单草案,主席团通过候选人名单,王沪宁是政协主席唯一候选人,副主席为23人,常委299人。

当日下午5时30分,选举结果公布,王沪宁没有疑议的“当选”政协主席,接替汪洋。

23名政协副主席分别是:石泰峰、胡春华、沈跃跃、王勇、周强、帕巴拉·格列朗杰、何厚铧、梁振英、巴特尔、苏辉、邵鸿、高云龙、陈武、穆虹、咸辉、王东峰、姜信治、蒋作君、何报翔、王光谦、秦博勇、朱永新、杨震。

另外,王东峰“当选”全国政协秘书长,乙晓光等299人进入政协常委。

王沪宁受命习近平 靠嘴统战台湾

中共政协是专门负责统战任务的机构,包括拉拢台湾。按照惯例,王沪宁将成为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这是中共处理台湾议题的最高决策机构,一般由中共总书记担任小组组长。

王沪宁现年67岁,与他同龄的上届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汪洋全部走人,只有他留下来。《日经亚洲评论》1月26日引述中共内部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试图寻求第四任期,“王沪宁肩负为两岸统一奠定基础的重任”。

报导说,习近平上位后对香港采取强硬立场,台湾民意骤变,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统台方案再也行不通,因此习近平决定制定一套新的统台方案。

消息人士说,外界大多认为中共武统台湾的威胁迫在眉睫,但事实并非如此,中共首先要提出一套新的理论以取代“一国两制”方案,然后以此对台施压。

这位消息人士认为,新理论将成为衡量对台统战进展的指标,并借此决定是否有必要动武。

王沪宁对台喊话 未提“一国两制”

在当选政协主席的前一天,王沪宁参加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审议时声称,要“坚定不移争取和平统一”,反对所谓“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

党媒新华社报导,王沪宁宣称,要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坚持贯彻习近平提出的“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报导中未出现“一国两制”统一台湾的字样。

时政分析评论人士章天亮教授此前在《天亮时分》中分析,习近平虽然让王沪宁去发明什么新的理论,但是实际上,中共能做的也就是保持一种观望的态度,这也意味着武统台湾不会马上开始。

章天亮认为,王沪宁的战略可能会紧盯2024年的台湾大选,期待民进党能够败选。中共对台湾其实并没有什么武统的决心,也没有武统的时间表。

不过,旅美时事评论人士唐靖远则认为,日媒披露的消息进一步佐证,习近平吞并台湾的工作已经提上日程。因为习近平的目标是第四任期,也就是说,未来五年内就要见到成效,一旦新方案无效,习近平可能在第四任期就要对台动武。

他分析,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如果民进党继续执政,习近平可能在第三任期后期就对台湾发动军事行动,美国方面已经预测中共可能在2027年发动侵台战争。

唐靖远提醒说,无论是武统还是所谓和平统一,两岸领导人都不可能和平、对等的坐在一起谈判来实现统一,这是绝对不可能的,台湾应该积极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