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变了! 习近平跨时空打脸邓小平 朱镕基旧话被重提

0
1501

【2021年03月11日】(明德网田静综合报道)中共13届全国人代4次会议今天下午结束。中共要修改香港选举制度一事现在有了结果,中共人大以2895票赞成,0票反对、1票弃权通过了修改决定。习近平此举完全违背了邓小平当年“香港50年不变”的许诺,犹如跨越时空狠扇邓一巴掌。

3月11日下午,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2895票赞成丶0票反对丶1票弃权,表决通过《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

中共人大通过的修改选制“决定”涉及修改香港行政长官、立法会选举制度,及设立对多项选举的候选人审查制度。

这次的提案将香港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选制改革也扩大选委会的功能,除了负责推举特首外,也可以提名全部的立法会候选人,以及选出部分香港立法会议员。凡事参选特首候选人需获得选委会不少于188名委员联合提名,且在五个界别(工商界、金融界、专业界、劳工、社会服务、宗教界、政界等)人士中获得不少于15名委员的提名。

此外,提案也将立法会席次从现在的70席增加至90席,透过选委会选举、功能团体选举与分区直接选举的方式产生。决定还规定设立香港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并确认选举委员会委员的候选人、行政长官候选人与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资格等。

对于中共强推的修改香港选举草案通过,外界给予不同的看法,香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便发表声明,称对中央的决定表示“坚定支持和由衷感谢”。

长期关注香港情势的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历史系教授华志坚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香港选制的改革是北京限制香港政治自由的最新手段。

他说:“直到最近,各种背景的候选人都可以参加政治运动,而在立法会中,立场不同的议员也可以进行激烈的辩论。然而,最近中国(中共)政府对香港议题采取的行动,都是为了尽量缩减这种政治活动的空间。”

台湾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认为,中共推行“爱国者治港”,其实是中国共产党直接治港,也就是所谓的“爱党者治港”。

美国媒体《自由亚洲电台》对此制作一个1分48秒的视频显示,英国尚未将香港主权移交中国之前,邓小平在1990年亲口承诺“不会变,不可能变。……不是说短期不变,是长期不变。就是说50年不变,50年之后更没有变的道理!”

香港主权移交给中国4年后,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说:“市场经济基础是信用文化,一个没有信用文化的国家,它怎么能够建立市场经济呢?”  朱镕基2002年甚至对香港官员说:“如果香港搞不好,不单你们有责任,我们也有责任!香港回归祖国,在我们的手里搞坏了,那我们岂不成了民族罪人?”

该媒体指出,中共前任领导说好的“50年不变”呢?如今尚不到24年,北京却以0票反对、1票弃权的压倒性比数通过这项决定,名义上称作是打造“香港特色新民主选举制度”,但实际上让香港的民主政治发展“划上句号”。

对于当局修改香港选举法,3月5日欧洲联盟对外事务部曾声明表示,中共的这种修改也将与香港过往的选举改革背道而驰,并违背《基本法》中对推动实施特首及立法会选举普选的承诺。

欧盟声明也曾呼吁北京当局仔细考虑任何改变香港选举制度的决定会带来的影响,包括破坏民主、自由及政治多元化。欧盟随时准备采取进一步措施,应对香港政治自由与人权的进一步恶化,也将违背其国内和国际义务。

3月1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说,美国将继续对严重侵犯香港民主和人权的人士采取行动。

他表示,“对在香港实施镇压的人”,拜登政府将“继续执行制裁措施”。布林肯还提醒美国公司要注意已经对香港施加的制裁措施,“如果他们在香港运营,需要注意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