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浸大学生会成立不足2星期 全体成员均被惩处决定集体请辞

0
1019
香港浸大

【2023年05月09日讯】香港浸会大学新一任学生会干事会内阁「沧溟」上月成立不足2星期,就被校方指网上宣言内容失实的投诉成立,并纪律处分涉事4名学生。 「沧溟」周一(8日)深夜于网上发文,最终内阁全体成员均被惩处,批评校方做法粗暴无理,决定全体请辞。又指至今仍未获调查报告,对作为上诉方的干事会成员造成不公。

「沧溟」于其社交平台发声明表示,自上月收到校方的纪律处分以来,干事会全体成员均被惩处,当中有4人被即时剥夺参与校政权利至来年8月31日。

「沧溟」力斥,在校方粗暴无理之惩处下,干事会无法参与校务会议、预约学校场地等,失去参与校内事务之权利,活动筹备工作滞后,实在难以维持日常运作,故全体成员决定请辞,在获评议会通过后,干事会将随即解散。

校方和学生事务处拒绝披露调查报告

声明又指,上诉聆讯排期至本月29日进行。不过,校方宣布投诉调查结果迄今逾3星期,干事会多次遭校方和学生事务处拒绝披露调查报告,阻碍他们了解有关纪律程序,亦对作为上诉方的成员造成不公。

经过3年出缺后,浸大学生会第56届干事会内阁「沧溟」上月2日才就任,却因内阁政纲和就任宣言,遭校方上月中声称接到投诉,指其「并不符合社会的标准和价值观」,而将相关学生进行纪律处分。

近年「八大」学生会面临打压 仅馀科大学生会获官方认可

据「沧溟」就任宣言的内容指,上一次浸大学生会有干事会候选内阁就任,已经是2019年的「千鹄」。这4年间,学生会经历过社运、疫情、《港区国安法》立法、校方停止代收会费、各大学生会相继倒下,会员人数亦下降至约2000人。而「学生会的收入、话语权亦今非昔比」,未来希望「积极提升同学的社政关注度」,「团结一众同路人」,「捍卫普世价值」等政纲内容。

据「沧溟」当时就任宣言的内容提及,除了浸大学生会,近年「八大」学生会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打压,包括全数被校方停止代收会费,被剥夺学生会地位,及被迫迁出会址。在浸大学生会请辞后,香港目前只有科技大学有获官方认可的学生会。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