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南下深圳有图谋 “一尊”五中全会前强化权力遇阻

0
2271

【2020年10月12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距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剩不足两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突然于本周南下深圳视察,监督所谓的纪念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庆祝活动,并与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会面。这或与他进一步加强个人权力的努力遇阻有关。

今年是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南华早报》引述消息指,相关庆祝活动暂定于10月15日举行,习近平可能最早在13日抵达广东。另一位知情人士说:“我们得到的最新命令是在周一(10月12日)之前准备好一切”。

报道称,预料习近平将在深圳再强调对所谓改革开放的承诺,并与林郑月娥以及澳门特首贺一诚会面。

林郑月娥据料也将参加深圳的庆祝活动,同时出席的还将有亲共的香港商界成员。

网友同时曝光,深圳华侨城洲际会所上周已向客户发出致歉信函,请客户更改预约,原因是会所将于10月10日至15日间被政府征用。

到深圳宣扬改革开放,这一招曾屡次助中共熬过生存危机。

中共党魁毛泽东为权力斗争发动文革,十年间中国人蒙受巨大灾难,中共政权也穷弱交加陷入危机。1980年中共高层下令成立深圳特区,这不仅缓解了广东数以十万计的逃港潮,还成为中共的救命稻草,使其政权得以维系。

1989年六四后中共因天安门大屠杀再遇政权危机。邓小平于是赴深圳等地南巡,宣示所谓的改革开放,又一次令中共政权得以存续,并走上系统性腐败的道路。

有鉴于深圳的特殊地位,过往中共党魁江泽民、胡锦涛都曾分别前往出席特区成立20周年及30周年纪念活动。

这次中共更是身陷“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仅遭遇美国川普政府的经济战,更面临西方世界的围堵,以及就中共病毒疫情索赔制裁等等威胁。此外,习近平赶赴深圳,除欲谋求政权苟延残喘的机会外,被认为也与他自己的诉求有关。

从中共将于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审议“中共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来看,习近平意图届时加强其个人权力。中央社认为,习有可能在该条例中添加“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内容。

但是有分析指,在中共党内,条例的效力不如党章,习近平选择修改条例而不是党章,可能是因为党内有不同意见,他不得已被迫退让,这说明习权力的提升可能空间有限。

另外,随着五中全会临近,中共内部开始出现批评习近平政策的声音,如前中共外交官、现供职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的袁南生9月25日发文批评中共外交上的战狼文化,前中共深圳市委书记厉有为10月初在香港文汇报撰文称国家应稳定企业家民心,确保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受法律保障,以便实现“六稳”,并指在中美冲突下最容易犯的是“左的错误”。

《南华早报》后引述南京大学哲学与法学教授顾肃分析称,厉有为的言论可能不只代表自己,也代表党内其他自由派的想法。

在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前陆续出现来自中共内部的、批评习近平的声音,显示他集权之路相当动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