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黑马”陆续上位 刘捷执杭州 林克庆掌广州

0
7292
刘捷和林克庆分别执掌杭州和广州

【2021年12月3日】(明德记者张玲综合报导)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着力培养的“黑马”,经过几番轮转,在二十大前夕陆续执掌中国重要的省会城市。

12月2日,曾被习近平亲自点名表扬的刘捷出任自周江勇落马后,空缺了三个月的杭州市委书记、浙江省委常委职位。

2016年年初,习近平在江西视察时曾对时任江西新余市委领导的刘捷点名表扬;当时中共官媒对刘捷的报导强调“全国最年轻”、“70后”,以及获习近平点名表扬,外界指大有未来接班“黑马”之意。

随后刘捷仕途一路向好,同年9月,刘捷升任江西省委任职副秘书长,接着进入省委常委,任省委秘书长等,跃升成为副省级官员。 2018年7月,刘捷调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后兼任省委组织部长等。

二十大前,刘婕执掌浙江经济“领头羊”的杭州。据澎湃新闻报道,此番刘捷履新杭州打破了一个近30年的“惯例”:1992年以来,杭州历任市委书记均由浙江省领导担任。1992年2月,省委秘书长李金明出任杭州市委书记,此后五任市委书记——王国平、黄坤明、龚正、赵一德和已落马的周江勇,任职前均为浙江省委常委。

12月3日,广东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林克庆出任广州市委书记。1966年10月生的林克庆,曾长期在北京任职。 从公开的履历可见,林克庆从1988年起在北京市东城区委研究室任科员,直到2013年的20多年间,从东城区导对台办,再到大兴区,历任区委副书记、副区长、区长,区委书记等职。

2013年,林克庆任北京市副市长,跻身副省级。2016年10月习近平亲信蔡奇接任周永康旧部王安顺的北京市长职务后,“65后”的林克庆随即进入北京市委常委行列,被指是北京官场最年轻的“黑马”,仕途看涨。

2017年10月习近平要员李希接替胡春华任广东省委书记,2019年,林克庆跨地任职,调任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等职。此次林克庆再任广州市委书记,与省委书记李希,2021年4月9日调任广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的 原公安部特勤局副局长王志忠一起,习派人马将全面掌管广东党、政、警。

据大陆媒体报道,截至2021年11月30日,在已完成中共省级党委换届的新疆、河南、山西、安徽、江苏、江西、湖南、福建、广西、河北、云南、内蒙古、西藏等13个省份中,每个省份都有“70后”当选为省级党委常委。

在全国27个省会(首府)城市中,至少有拉萨、长沙、南京、石家庄、长春、兰州、南昌、银川、成都、武汉、贵阳、呼和浩特、沈阳、乌鲁木齐、南宁、太原、西安、昆明、西宁、杭州、广州等21个城市“一把手”都是今年履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