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卡位国务院 “政治骗子”再成话题

0
1049
中共20大正在北京召开,预计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将打破先例,获得第3个5年任期(视频截图)

【2023年02月20日讯】中共两会即将召开,国务院将罕见进行全面“大换血”。在高层人事卡位的关键时刻,中共官媒再度热炒习近平提出的“政治骗子”这个话题,引发关注。

习近平在1月9日召开的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下令,要打击“有背景”的“政治骗子”。

随后,中共官媒连续发文,打击“政治骗子”成热议话题。央视网微博评论:这些所谓“有背景”的“政治骗子”插手人事,拉山头、结圈子,甚至被冠以“地下组织部长”之名号,其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严重污染政治生态。

中纪委网站近日刊文称,“政治骗子”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承诺可以“运作升官”的“政治骗子;另一类是承诺可以“逃避组织审查调查”的“政治骗子”。

最新一期《中国新闻周刊》援引数位专家表示,近期高层将打击“政治骗子”提上了新高度,原因有二,一是“政治骗子”已从局部问题变为普遍性问题;二是随着形势变化,反腐工作的重点和策略正在调整。

近年来,在被查处官员的通报中,“政治骗子”的表述多次出现,如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国强盲目听信“政治骗子”。

山西省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原厅长刘新云结交“政治骗子”,热衷政治投机;山东省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原党委书记、主任窦玉明同样将“政治骗子”奉为“座上宾”。

“从这几年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政治骗子’已成为导致很多中高级官员落马的重要因素,成了腐败的催化剂,到了不得不治的节点。”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

目前正值中共政府高层换届的敏感时期,《中国新闻周刊》的文章称,换届前后人事变动频繁,是“政治骗子”行骗的活跃期。

中共全国两会(人大、政协)定于3月初在北京开幕,届时中共政府机构将全面洗牌,包括中共国家正、副主席,以及国务院正、副总理,还有国务委员、各部部长,以及国家军委正、副主席、军委委员等职务,都要重新洗牌。

也就是说,这次两会事关习近平能否顺利连任中共国家主席、军委主席等职务,也关系到习家军人马能否在政府机构全面上位。

去年10月底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习近平已经连任中共总书记,习家军人马也大多占据了政治局常委、委员等职位,高层人事布局基本明朗。但按照中共换届规定,政府换届要通过“两会”产生并确认。

今年的两会将是中共历史上规模罕见的人事大洗牌。中国民主党全委会执行长陈闯创日前对《菁英论坛》表示,国务院这次换届,几个副总理, 国务委员,重要的部委首长全换,这个是真正的史无前例,这可能意味着中共体制上发生了一个重大的变化。

陈闯创说,80年代中共提党政分开,而习近平在2018年的一次修宪之后,其实就是在做党政融合,以党代政,这一次是整个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把国务院给吃掉了,所以国务院的整个权力系统其实就弱化了。整个的政治局、国务院其实都是习近平的“马仔。”(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