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想恢复党主席 未获内部通过?七一将至 “老领导”传新动向

0
3768

【2021年06月18日】(明德网记者唐鸣谦报导)习近平赶在中共二十大前,借中共建党百年大庆为自己塑造与毛泽东比肩的威权地位,但日媒透露,他在上届中共党代会上曾提出恢复党主席的想法,却没有成功。目前尚不清楚习近平该如何在明年打破“七上八下”的潜规则,对他来说,或许顺利度过七一是当下的首要问题。

作为中共百年大庆的一部分,上海将在七一前举行中共一大纪念馆开馆仪式。中共上海市委5月曾为此专门举办新闻发布会。据日经亚洲新闻6月17日报道,该纪念馆最引人瞩目的一项安排就是,将习近平的照片放在除毛泽东外最显眼的地方,共有12张习近平的照片被展出,相对而言,邓小平只有4张,江泽民与胡锦涛各有3张。

如果将这一动作与人民日报4月底发布所谓的100句党史名言录时的微妙安排结合来看,显然习近平一直努力将自己塑造为与毛泽东并驾齐驱的角色,并将其政敌江泽民贬至中共5代领导人最末一级。这100句党史名言录绝大部分来自这5代中共领导人。其中,习近平与毛泽东各被引用了30句话,邓小平有14句,江泽民与胡锦涛各自只有10句。这被认为意在凸显习毛二人对中共的重要性相似。

有观点认为,习近平这是在凸显自己与毛泽东对中共的重要性相似,可能也为在中共二十大上恢复党主席制度铺路。习近平刚刚在本周二度过68岁生日,若按照江泽民为赶走其对手而设立的“七上八下”潜规则,习明年将无法三连任。而中共从未针对党主席的头衔设置任何任期限制,因此一旦习近平恢复这一制度,他就可以实现终身掌权。

不过,日经亚洲评论在最新的报道中说,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就因为“七上八下”年龄门槛退了下来,转任国家副主席,当时中共内部曾讨论过恢复党主席的想法,但是没有成功。目前尚不清楚习近平能否在明年二十大上实现野心。

对他来说,如何顺利度过七一中共建党百年大庆,或许是目前最重要的一件事。目前中共政权面临内外压力,G7、北约宣布结盟抗共,俄罗斯总统普京据猜测也不介意在与美国的博弈中将中共待价而沽,全球追查中共病毒起源并追责北京的势头凶猛。对中共来说,建党百年之际乌云压顶。对习近平来说,这些外部压力随时可能被政治对手转换为内斗的武器。

今天居美公民力量副主席韩连潮转发一则国内传来的小道消息说,习近平引发普遍不满,于是“邪党百年大庆遭党内老同志躺平抵制”。

消息下面的大部分留言认为消息可信度不高,理由多种多样,如“很多老同志都分到了自己那杯羹”,“都是同一条船上的权贵利益集团”,没必要反对习近平;或者是已经无力反抗,“江泽民上次出场可是架着出现的。 轮椅都没得坐”“把老家伙绑着,推着,架着也要露脸”“老同志没那么有骨气,他们还要荫及子孙”,等等。

不过,总部设在北京的海外中文媒体多维新闻早前在预告七一天安门庆祝活动时确实曾放风称,这次庆典,“江泽民、胡锦涛等人也有可能不出席”。报道给出的理由是:外界预计习近平将在这次活动上发表时长可达1小时20分钟的讲话,北京时值夏季,这对江泽民等人来说是巨大挑战。

因此有人认为,或许不是中共元老“躺平”抗议,而是习近平不给江泽民等人露脸的机会,毕竟,被称为“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不是也没有江泽民的份?

总之,北京正摩拳擦掌意图借七一炫耀权威,但外界却更多的将这视为一个欣赏中共内部权力斗争的场合,沐猴而冠,傀儡做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