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叱咤风云今变失落一代 港银行家叹「没有国运什么都不是」

0
1255
香港街頭的警察。(图:美联社)

【2024年03月26日讯】中美地缘政治关系紧张,令到资本市场碎片化,加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数据安全」并加强监管金融市场,中国企业更难进行资产收购或到海外上市,使得香港IPO巿场亦难免随着股市下挫而显得逐渐枯竭,连带5年前还备受追捧的中国金融专业人士,如今也要担心「饭碗不保」。

当年小米和美团等中国企业接连上巿,巩固了香港媲美纽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创造超过6万亿美元的市值。然而,新冠疫情后,中国经济未有如预期般复苏,港股表现更跑输全球大巿,根据《彭博社》的数据,去年香港IPO巿场集资额剧降56%,只有约460亿港元,创20多年前科网股泡沫爆破以来最低水平。

《彭博社》 的报道以《曾叱吒风云的香港银行家变了失落的一代》(Once High-Flying Bankers in Hong Kong Become a Lost Generation)为题,同时引述招聘公司华德士(Robert Walters)董事总经理穆拉利(John Mullally)称,如今在香港找工作的非入门级金融从业人员有数百人,惟预计裁员仍将陆续有来。在过去18个月,高盛、摩根大通和花旗已在亚洲进行了多轮裁员,Eric Li是其中被裁的一员。

花了17个月仍找不到工作

在原先工作的家族办公室迁离香港后,他知道将要面对严峻的就业市场,但未有想过花了17个月仍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眼前的账单不断堆叠,包括每月约6万港元的房租,以及子女每年100万港元的教育费,而最令他担心的是,自己还未跌到谷底。

曾经在花旗任职的Eric Li说:「以前觉得中国会一路向上发展,与全球金融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如今才发现原来只是『昙花一现』,想来蛮可怕的!」他坦言「过去我认为自己很有才华,是业内翘楚,现在我知道什么是『国运』了。没有『国运』,你什么都不是。」

港GDP增长料放缓至1.8% 

24岁的杨小姐曾是一家全球投资银行的分析师,去年失业,花了几个月去求职,前往不同的谘询、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公司面试了约10次都未能成功。她表示,如今的竞争较以往激烈得多,「如果市场上有一份私募股权投资的工作,数以百计前银行家都会投来简历」。由于每月2万港元租金的寓所租约即将到期,她决定返回中国与父母同住,将来在传统金融业以外找工作。

报道指出,金融服务业约占前年香港GDP的23%和就业人数的7.5%,行业放缓可能会令香港经济承受压力,加上疫后复苏不如预期,彭博经济研究估计,香港今年GDP增长将从去年的3.2%放缓至1.8% 。

(自由亚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