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动用核武了?俄宣布3款战略轰炸机投入战争

0
749
Tu-22M3「逆火」远程轰炸机。 (取自俄罗斯空天军官网)

【2023年01月02日讯】国际传真社(Interfax)报导,俄罗斯空天军远程航空司令部指挥官科比拉什(Sergei Kobylash)1日正式宣布,空天军可携带核武的Tu-95MS「熊式」、Tu-160「白天鹅」以及Tu-22M3「逆火」等3款远程战略轰炸机,今年将投入对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

科比拉什中将表示,在相关作战和战斗训练过程中,俄空天军计划动用这3款远程轰炸机,而远程航空兵在2023年的最重要任务,仍然是保持高水平的战备状态、战斗训练、航空装备和武器的适用性,以及发展新型现代化军事装备。

空天军是2015年由俄国空军与航太防卫军合并的军种。 Interfax报导称,空天军的远程轰炸机队,是俄罗斯「核三位一体」(nuclear triad)的一环,能够发射核飞弹和传统飞弹,特别是Tu-95MS曾在2022年10月的演习中,被用于实施报复性核打击。

报导称,今年俄罗斯空天军的远程航空兵,将接收首批最新升级款的Tu-95MSM以及Tu-22M3战略轰炸机,其中Tu-22M3(北约代号「逆火」,Backfire)是一种可变翼、超音速的远程战略和海上打击轰炸机,分析家认为,它的出现,代表了战争的重大升级,该型轰炸机在冷战时期就颇受北约忌惮,它具有高速与高载弹量的性能,飞行高度很高,不可能利用肩射飞弹击落。

「Tu-22M3M」主要升级为配备新型引擎,并升级航电系统,武器酬载量也获得提升,可配备各式新型飞弹。

此外,据称升级的Tu-95MSM(北约代号「熊」,Bea)将能够携带8枚巡弋飞弹,比过去4枚增加1倍,并且有新的飞行控制、导航和通讯系统,大大延长飞机的使用寿命。

科比拉什曾透露,这些升级后的远程轰炸机,都将重新配备新型高超音速巡弋飞弹。(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