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华裔女富豪被捕 曾是李嘉诚投资引路人

0
1679
越南房地产大亨、华裔女富豪张美兰。网络图片。

【2022年10月25日讯】越南房地产大亨、华裔女富豪张美兰近日突然被捕,与她有利益关系的西贡股份制商业银行发生挤兑。张美兰是李嘉诚投资越南的引路人。越南的反腐运动给其经济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路透社10月8日报导,越南万盛发控股集团董事长、创办人张美兰(Truong My Lan)被捕。越南公安部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张美兰被指控在2018至2019年期间非法发行债券,从投资者手中筹集了数万亿越南盾(数千万美元)。关于她的欺诈行为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万盛发集团涉及贸易、餐饮、酒店以及房地产等诸多领域。越南最豪华的五星级酒店——温莎酒店就是万盛发旗下的产业,2006年该酒店曾经承办APEC峰会。

由于万盛发没有上市,所以张美兰到底有多少钱难以获知。越南媒体称她为“亿万富翁”,中文媒体称她为“越南女首富”。

三人死亡 传言四起

张美兰的手下高管中,还有三名涉案人员一同被捕。其中之一是38岁的公司助理阮芳红(Nguyen Phuong Hong),蹊跷的是,她在被捕后的10月9日即传出死讯,官方没有透露她死亡的原因。

万盛发集团副总经理宋氏清黄(Tong Thi Thanh Hoang)的丈夫、50岁的阮进清(Nguyen Tien Thanh)是西贡商业银行(SCB)董事会成员。阮进清在10月6日死亡,官方也没有透露其死因。

关于两人死亡的消息,越南官方媒体在报导几个小时之后又突然删除了。这更加重了人们的联想与猜测,一时间传言四起。

另外还有一人死亡。据总部位于美国的越文媒体“越南人”(Nguoi Viet)报导,万盛发的一家子公司的董事长、48岁的范盛柏(Van Thinh Phat)于10月14日自杀身亡。

大纪元无法证实,这些死亡案件与上述欺诈丑闻是否有关联。

西贡商业银行发生挤兑

张美兰被捕,在越南掀起轩然大波。早在警方公布之前,社交媒体上就传出有关她被捕的消息,以致越南全国的西贡商业银行发生挤兑,因为张美兰和她的企业被认为是该银行的主要利益相关者。消息公布后,西贡商业银行的股价一度下跌2%。

越南国家银行(央行)行长阮氏红(Nguyen Thi Hong)不得不出面表示,国家银行已采取必要措施,使西贡商业银行正常营运并确保其资金流动性。包括西贡商业银行在内的所有银行存款,在任何情况下均由国家担保。她呼吁存户保持冷静。

海外投资者或受影响

张美兰被捕的消息也波及越南以外的国际投资人士。5个月前,两家海外巨头刚刚准备投资越南胡志明市的房地产项目。张美兰正是引路人。

据越南《西贡时报》报导,4月13日,日本欧力士集团、香港长江实业集团、越南万盛发集团,与胡志明市政府领导人合作,探寻在该市的投资机会。

欧力士是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大的公司之一,资产总额910亿美元,股权240亿美元,管理的基金规模高达4,000亿美元。长江实业由香港首富李嘉诚创立,拥有超过800亿美元的资产和超过500亿美元的股权。

两家企业都表示,对胡志明市的投资非常有信心,将很快投资,同时对万盛发的合作给予高度赞扬。当时张美兰也在会晤中发言。

《西贡时报》的报导说,这两家公司是越南领先的商业集团万盛发的合作伙伴。可以说,万盛发是日本和香港两大集团进入胡志明市的“重要桥梁”。

然而,这一“重要桥梁”的关键人物如今突然被捕,背后两大巨头的投资无疑会受到影响。

多名地产大亨被捕

今年被捕的越南房地产大亨,不止张美兰一人。在她之前至少还有两个案例,一个是新黄明(Tan Hoang Minh)集团董事长都英东(Do Anh Dung),另一个是房地产开发商FLC集团董事长郑文决(Trinh Van Quyet)。

4月5日,都英东被以诈骗财物的罪名逮捕。与此案有关的还有六人同时被捕。

据越南英文日报《越南新闻》(Viet Nam News)报导,新黄明去年底以24.5万亿越南盾(约10亿美元)的天价拍下了胡志明市的一个地块,是最初报价的8.3倍,相当于每平米24.3亿越南盾(约10万美元),该地块因此成为越南最贵的地块而引起轰动。不过仅一个月后,都英东即找借口,单方面取消了他在这个地块的押金。

都英东和其集团下的三个子公司,还先后发行了九次非法债券,总额高达10.3万亿越南盾(约4.1亿美元)。4月4日,越南国家证券委员会以公示信息与实际不符、隐藏发行信息为由,取消了这9只债券的发行。

郑文决被捕发生在今年3月,罪名是涉嫌操纵证券市场。

越南官媒越通社报导,今年1月10日,郑文决卖出了7,480万股FLC的股票,却未按规定提前报告和通知,推动股市陷入混乱。越南国家证券委员会(SSC)于是立即封锁郑文决的证券账户,同时要求胡志明市证交所取消相应的股票交易。

8天后,SSC还对郑文决处以15亿越南盾(65,600美元)的罚款,并禁止他从事股票交易活动5个月。这是郑文决2017年以来第二次因同样的行为被罚款。

新黄明事件后,越南政府掀起了一场金融反腐风暴,开始全面审查各债券发行企业。张美兰即在这一背景下被捕。

张美兰是越南土生土长的第四代华人,祖籍中国广东省汕头市,其家族在越南已有上百年历史。张美兰的先生是香港地产商人朱立基,活跃于越南、香港及中国大陆等地。

值得注意的是,张美兰曾多次到中国大陆与中共“一带一路”相关企业洽谈合作发展。目前并不清楚,张美兰在越南的“一带一路”项目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大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