聿文视界:秦刚消失之谜,习近平会处理他吗?

0
1297
秦刚与凤凰卫视《风云对话》的前主持人傅晓田

【2023年07月17日讯】习近平权力班子中的一位重要成员、中国外长秦刚已逾20天没有公开露面,引发外界猜疑不断。官方称他健康有问题,“因健康缺席东盟外长会”,然而最近社交媒体疯传他陷入一桩桃色丑闻,在任驻美大使期间,与凤凰卫视一女主持人有染,两人生有一子。暂时无法证实该传言的真实性。但秦刚的身体看起来不错,即使有病,理应无大碍,鉴于外交事务的繁忙和重要,久不现身平息传言,有点不合逻辑。这让外界质疑官方“有病说”只是一种托词。

秦刚久未露面,引发各界猜疑

假使未来几天官方还没有秦刚会见外宾或出访等报道,多半说明他确实有问题,且问题可能不轻。以中国在当今全球之地位与分量,在公众视野,须臾离不开外长身影,迟迟不在公开场合露面,是非常奇怪的,只能解释出了问题。这个问题也许不是男女情爱,而是别的,比如权力斗争或涉腐败等。但后两者的可能性应该不高。他接任外长刚过半年,还兼任国务委员,表明深得习器重,除非在外交上违背习意旨,犯了方向错误,否则无人敢在此时觊觎其外长位子。退一步,即便有人想对他搞事,也必须找一个合适理由,不能冒失。

秦刚亦不大可能此时被人逮着腐败。他一直在外交部工作,在担任驻美大使前,虽做过外交部副部长,但外界并不看好他会成为外长,即使腐败能腐败到哪儿,当他知道自己被习看中,将成外长人选后,想必会很小心,不和腐败沾边。因为他清楚这个时候有很多双眼睛——包括纪检部门、外交部的同僚特别是竞争对手以及大众——盯着自己,稍有不慎,这个外长就轮不到他。

2023年6月18日,中国外长秦刚同前一天到达北京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一同走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2023年6月18日,中国外长秦刚同前一天到达北京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一同走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所以,如果秦刚确有问题,传言和女主持人的不伦之恋的可信度很高。对于中国高官来说,有一两个、甚至多个情人是很普遍的,众多官员在被查处后都会通报有不正当男女关系,百姓的一般认知也是官员有情人乃家常便饭。秦刚若有这方面问题,当然也很正常。这种事情,放在西方国家的内阁成员或国家领导人身上,也不在少数,此乃人性使然。正因此,一种看法认为,倘若只是男女问题,没什么大不了,习近平会放他一马,之前张高丽不是也没受党纪处分么?

秦刚会被处分吗?前车之鉴张高丽?

不过,假如传言调查后属实,现在就说秦刚会平安落地,可能有些早。原因在于,习近平时代的政治生态不一样,对官员的政治要求极严,必须做到“政治正确”。所谓“政治正确”包含四层含义:一是对习本人、对党要绝对忠诚;二是不能有腐败,要廉洁;三是敢于担当,有斗争精神;四是为人正派,个人道德和修养上要洁身自好。前二者当然是最重要的,但后二者也并非可有可无。正人先要正己,要求百姓做一个好百姓,官员就必须做百姓的道德表率,成为一个好官。虽然实际能不能做到是另一回事,但必须如此要求并如此宣传,否则就不会在腐败官员的通报中加上男女作风不正这一条。

秦刚作为中共的高级干部,习近平亲选的外长,如果在生活作风上不正派,在男女关系上不检点被证实,习当然可以把它看作小事一桩,或者用外交工作的特殊性,以及他是个不可多得的外交人才为由保其过关,以习如今说一不二的权力,完全能够做到这点,别人对此无可奈何。然而,习真要这么做了,就得考虑同他对官员“政治正确”的严要求相冲突的政治后果,这跟不处理张高丽还不一样。后者虽职位比秦刚要高,但已退休,何况和彭帅算是你情我愿,只不过彭帅要一个名分张不能给。此外,张在主政深圳时据说颇照顾习母,和习交情不错。若习要给张一个党纪处分,怕不会让他赢得铁面无私的赞誉,反会被人尤其退休元老诟病小题大做,不近人情。习在政治上恐会得不偿失。

资料照:资料照:中国网球名将彭帅(左),中国前副总理张高丽
资料照:资料照:中国网球名将彭帅(左),中国前副总理张高丽

习若保秦刚,有何政治得失?

但如不处理秦刚,情形或刚好相反,会给党内多数官员和民众留下不好印象:只要是其亲信,无论做什么最后都会没事。从而削弱他对官员“政治正确”要求的正当性,使更多人对他的反腐和用人产生质疑。尽管很多人实际知道他的反腐是选择性反腐,用人只用亲信,但习还是要块遮羞布,不想让人们认为其反腐和用人纯粹是出于个人私利,是从保权出发的,表面上他还是让人相信,反腐和用人是出于国家利益和做事的公道和公心。保秦刚会让他靠欺骗宣传构筑起来的话术打破,对他的政治得失是需要权衡的。

另一面,保秦刚还可能让习的亲信出现一种错觉,以为今后不管出了什么问题,习为巩固自身权力都会保他们过关,从而更无所顾忌。习要考虑这种道德风险。

习不太可能保秦刚,除了上面论述的这两个理由,也在于,他的私生子是在美国出生的,按照美国法律,这个婴儿自动成为美国公民,秦刚就成为美国人的爹,在中美对抗的背景下,习显然不希望站在抗美前线的、自己的外长和美国有任何一点个人利益的瓜葛,你做了美国人的爹,怎么还会全心全意执行我的旨意?这不能不让习对秦刚的忠诚产生怀疑,即使他向习保证也没用,或者把这个小孩的国籍改为中国,亦打消不了习因此事对他的怀疑。何况,秦刚外交部的竞争者或者习的反对派一定会抓住这个难得机会向习递交他的一些黑材料,他们不好直接去攻习,也不敢攻习,可借之怂恿习不能再用秦刚是会去做的。外界此时突然传出秦刚的桃色丑闻,说明党内或者外交系统内有人想“蠢蠢欲动”,利用此事做文章。

如果这样,习也会警觉事情是否冲他而来,目的是要削弱其权威,从而,反让他下决心保秦刚过关。个中原因还在于,若不保秦刚,会产生另一种政治后果,让他的亲信们觉得,跟着习也不安全,一个看起来并不严重的生活作风问题,却因习要顾忌舆论影响或平衡党内关系,导致仕途夭折,习也太不照顾亲信利益,致使他们会重新去评估和习的关系,对他产生某种裂痕。当此用人之际,习应该不希望看到他的亲信队伍出现这种情况。

桃色丑闻的输家不止秦刚,还有习近平

故可说,保不保秦刚,以及如何保秦刚,习也处于两难状态。不过,综合考量,习不保秦刚的可能性更大,假使证实他确有其事。当然,如果秦刚的问题比传言更重,像一种说法认为的涉及间谍,那问题的性质就变了,几乎肯定习不会保他。可即使最后证明传言乌龙一场,秦刚仕途虽不受影响,然名誉已受损,就此而言,他横竖都是输家。

输家还有习近平。秦刚的消失所以广受瞩目,不但是传言的刺激,也是因为这是20大习建立新的权力结构后出现的首起高官八卦事件,很多人希望从中看到习政权的某种不祥信号,此事从一个侧面再次说明一个颠簸不破的常识:极权统治之下,政权本身具有高度的不稳定性,以致涉及任何一个高官不合常理的举动,都会引起人们对这个政权无限的联想。(美国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