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6公分!世界最小“微型剑龙”足迹出土 体型像猫一样大

0
962
只有6公分!世界最小“微型剑龙”足迹出土 体型像猫一样大。示意图

国际古生物学团队在《PALAIOS》期刊发表的最新研究表明,已找到生活在1亿年前的“微型剑龙”足迹化石,是世界上已知的最小剑龙足迹,它的体型等同于1只猫的大小。

综合外媒报导,澳洲昆士兰大学研究员罗米里欧(Anthony Romilio)博士与团队在新疆发现了1个6公分大的微小足迹,经过检测后发现它来自1亿年前生活在地球上的剑龙,特别的是,这种剑龙成年后大小如同猫,尾巴和骨板可能有尖刺,与其他剑龙足迹形成行烈对比,有的足迹为30公分、有的则是80公分。

研究团队指出,剑龙的行走方式与人类一样,但这次发现的剑龙足迹深浅显示,这种微型剑龙的行走方式比较接近猫或是鸟类,是整只脚抬离地面,在剑龙年老时,通常会留下拖曳型的足迹,团队由此推测这次发现的足迹是由年轻的剑龙留下的,只有1个完整的脚印。

不幸的是,研究团队只有发现1个足迹,因此无法提供完整数据用于解开微型剑龙的更多谜团,研究团队将致力于找出更多“微型剑龙”足迹。(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