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9国总统联名 拒承认俄罗斯并吞乌克兰领土

0
819
波兰总统杜达(左)与其他8个中东欧北约国家的总统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俄国的侵略行为。图右为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 (法新社资料照)

【2022年10月03日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9个成员国的领袖2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俄罗斯非法并吞乌克兰4个地区的行径,并重申对于乌克兰的支持。

《法新社》报导,这份声明是由捷克总统泽曼(Miloš Zeman)、爱沙尼亚总统卡里斯(Alar Karis)、拉脱维亚总统李维兹(Egils Levits)、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ėda)、蒙特内哥罗总统朱卡诺维奇(Milo Đukanović)、北马其顿总统彭达罗夫斯基(Stevo Pendarovski)、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Klaus Iohannis)及斯洛伐克总统查普托娃(Zuzana Čaputová)联合具名。波兰总统府网页上全文刊登。

北约目前共有30个成员国,这9国中,地处中东欧的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与立陶宛是俄罗斯的邻国,罗马尼亚与斯洛伐克则与乌克兰接壤,可能都有唇亡齿寒的感受。且9国中有7个都是昔日与北约对抗的华沙公约组织范围,当初都是唯苏联老大哥是从,只有蒙特内哥罗、北马其顿原属南斯拉夫联邦,南斯拉夫是唯一未加入华约的欧洲社会主义国家。

声明指出,9国领导人「在俄罗斯明目张胆违反国际法后,无法继续保持沉默」、「我们重申对于乌克兰主权以及领土完整性的支持。我们不认可,未来也不会承认俄罗斯试图吞并任和乌克兰领土的举动。」

声明写着,「我们支持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入侵,要求俄罗斯立刻自所有占领区撤军,也鼓励所有盟国实质增强对乌克兰的军事援助。所有犯下侵略罪行的人。必须为此负责,并绳之以法。」

9国领导人也表示,将支持北约14年前的决定,即支持乌克兰未来加入北约,不过声明中并没有提到俄罗斯2014年并吞克里米亚的行为,也没有对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上周五要求快速加入北约的举动发表评论。 (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