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失业率维持高点 地摊经济是出路 后备箱集市“蹿红”

0
938
中国失业率维持高点 后备箱集市“蹿红”(网络图片)

【2022年8月24日讯】中国失业率维持高点,不少受疫情影响而失业或生意倒闭的人,近来转型利用自己的车进行后备箱贩卖咖啡、各种美食、手办等各式商品,穿梭不同城市的后备厢市集,希望在经济困境中杀出血路。

中央社报导,路透社访问了多名因疫情而生意倒闭或失业的中国民众,转型从事后备厢贩卖。

天津人王伟(译音)因受疫情影响而关闭了他的旅游公司,并亏损了人民币数十万元。之后,他花了人民币8万元将他的铃木小客车改装,在北京卖咖啡。

由6月起他驾著这部小客车到一个又一个的后备厢市集,在后车厢张开伞子,亮起柔和的灯饰,客人可以坐在露营椅上享受他的手冲咖啡。

报导指出,以往这种在路上摆卖会被很多人视为低下, 但现在中国的严格防疫措施,导致很多人失业或生意倒闭,却变成了一条出路。

这种后备厢贩卖在中国多个城市,如成都、重庆及广州流行起来。

王伟说,后备厢贩卖流行起来,帮助他渡过最艰难的日子,现在他每天可以赚1000元。

25岁的潘(译音)也因疫情关闭了他在深圳的酒吧,令他背负超过10万元的债务。

潘说,当时他心情非常低落,有一晚他跟未婚妻外出散心,看见有人在户外卖酒,令他想到可以利用他的特拉斯电动车来卖酒。

他获朋友借了3000元开业,由最初一周蚀钱,到现在每天盈利达7800元。他计划之后驾著这车在中国不同城市的后备箱市集卖酒,“这是我们最享受的。”

此前在北京当补习老师的刘(译音)在疫情爆发后失业。现在她利用自己的小客车后备箱卖咖啡,希望这小生意可以帮助她捱过经济困境。

不过,她说目前仍是亏本,大部份时间每日盈利少于100元,连吃饭及交通费也不够,“但是我很开心”。

失业率维持在高点及今年大专院校毕业生首次突破1000万大关,中共当局曾鼓励“灵活就业”,指灵活就业能有效促进就业,也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