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红捞钱 “媛媛不绝”

0
1166
中国“佛媛”实为“售货媛”,假装礼佛抄心经,其实满脑子生意经。 (翻摄自微博)

【2022年02月05日讯】网红越来越多的年代,想要窜出头,拼的就是话题流量,但中国从前年起开始出现了“媛媛不绝”的歪风,从最开始拎名牌包、化浓妆到佛堂打卡拍网美照的“佛媛”开始,虽然中国官方一再打压,但风气越炒越盛,后来竟然病“媛”、菜“媛”、农“媛”和幼儿“媛”都出现了,“媛媛不绝”诡异乱象,掀起社会隐忧。

“佛媛”拎名牌包礼佛 卖货结缘

“佛媛”风最先从短影音平台「抖音」及网购和中国社交平台“小红书”发迹,意指一群打扮漂亮的女性,到佛寺拍美照,品茶抄经的奇特现象,但不少“佛媛”却被直指“礼佛、抄经文硬要放名牌包入镜”、“穿着开衩或无袖旗袍,加上拖鞋去礼佛”,明摆着将寺庙、佛堂成为照片背景,对真正拜佛者及僧人不敬。

“佛媛”的盈利模式主要是接广告,还有售卖服装和礼佛物品,利用私域流量卖货“结缘” 。

“佛媛”歪风随后遭到中国官媒发文抨击,小红书与抖音上将近五十名佛媛帐号被官方查禁,搜索“佛媛”关键字词还会出现提醒字句“请对虚假人设,借机营销行为说不”。

“农媛”顶浓妆下田 打完卡闪人

“农媛”则是一群自称会务农的“名媛 ” , 但她们却浓妆艳抹,还会穿上一些看上去不太适合务农的行头下田。她们常在贴文中宣扬自力更生、正能量讯息,不过实际并没真正“干活 ” , 拍照打卡后就会离开。而“农媛”也不限于女性,有网友称见过“男农媛”。

“病媛”病房拍美照 大赚保健财

然而不久后,“病媛”粉墨登场,在社群平台上声称自己罹患甲状腺癌等疾病住院开刀,分享术后心情,顶着精致妆容拍照,没几天,“病媛”们便宣称自己已痊愈,并拿着疤痕修复贴、保健品等商品,分享“康复”心得。

“幼儿媛”性感装接小孩 大搞噱头

接着去年十月,杭州传出穿着性感的女子在幼儿园外接孩子的队伍中,搔首弄姿拍片,有家长认出,这名「幼儿媛」是有近四十万名粉丝的抖音网红,当天在抖音上说是要接小侄子,但在那拍了几个小时,换了好几套衣服,连手上的书包标签都没撕。

“菜媛”礼服逛超市 买菜当走秀

后来更有穿着华丽礼服的正妹在超市买菜,“菜媛”接力登场。她们不顾旁人眼光,以模特儿的方式走台步,一边挑选一边热舞,在网上掀起效仿风潮,还有人疑似摆拍完成后,直接把菜丢入垃圾桶,让网友看了怒轰“会下地狱”。

“离媛”离婚证卖惨 营销博同情

至于“离媛”则在网上声称自己近期已离婚,同时晒出离婚证,她们对外宣告“解脱”,短短二、卅秒的影片,往往能获得几万的点赞、上千条评论,甚至几百次的转发。接着她们就以“女性独立”、“生活所迫”、“抚养孩子”等理由带起了货。留言区绝大部分内容,都是男性网友在安慰“离媛”,并明里暗里地“送秋波”。

拼流量变现 售货“媛”层出不穷

中媒“经济观察网”分析,这些“媛”透过礼佛、买菜、生病、离婚等贴近普通人生活的“切身经历”,结合名媛人设,为的是达到一个戏剧化的冲突,满足普罗大众的猎奇心理,以获取流量,最终达到卖货变现的目的。

民众要克制猎奇心理,提高辨别网路上优质与低劣内容的能力,不为“媛主角”们提供可割的韭菜,也才能给拥有正能量的优质网红更多的机会。(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