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对美国TikTok禁令“老神在在” 美媒揭3大原因

0
1222

【2024年3月19日讯】美国联邦众议院3月13日以压倒多数通过《保护美国人免受外国对手控制应用程式侵害法》,要求字节跳动在180天内出售TikTok,否则TikTok将被美国封禁。但中共当局对此似乎未作出高度戒备的反应或报复威胁,美媒分析主要原因在于美方立场不统一、中国握有法律反制筹码,以及美方最终决策仍在评估之中。

《自由时报》援引美媒报导,尽管该法案在众议院投票通过,但在参议院仍面临不确定的命运,而预计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川普已表达反对意见,削弱了立法成功的可能性。

同时,中共当局手握关键法律筹码,能够阻止TikTok核心算法等敏感技术对外转让,即使美国通过法案强迫出售TikTok,但中共官员过去就曾警告,这种交易需要得到他们的批准。

报导中提到,2020年川普欲迫使TikTok出售给包括甲骨文(Oracle)和微软(Microsoft)在内的美资买家的努力,最终因北京新祭出的技术出口管制措施而告吹。专家认为,中国的新规实际上覆盖了TikTok背后的演算法等技术,能遏阻了该应用的所有权转移。这一先例使中方有能力保护TikTok核心资产不被迫出让。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众院通过的法案获白宫支持,但拜登政府对于TikTok的最终处置措施仍在评估当中。一些分析指出,鉴于美方立场的变数和中方手握关键法律筹码,北京可能抱有这场风波最终会“自行消失”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