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要搞清楚!前英相布莱尔:“台湾不是香港”西方须强化应变

0
1715
前英国首相布莱尔今日受访表示,中国应清楚意识到,台湾不是香港(法新社图片)

【2021年11月18日讯】前英国首相布莱尔(Tony Blair)今(18)日在新加坡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表示,中国应该要意识清楚瞭解到“台湾不同于香港。而西方对这点存有强烈看法”;过去几年,中国在国内和世界舞台都採取一种新近强势独断(assertive )立场,这代表西方国家应对北京时须强化能力,以在必要时採取行动。

布莱尔受访说,重要的是我们瞭解中国对台湾的立场是什麽,此“一个中国”政策原则根植多深,但“他们(中国)必须瞭解到,台湾不同于香港。而西方对这点存有强烈看法”。

布莱尔指出,美国和中国之间就台湾爆发潜在衝突的可能是一项“大焦虑”,西方需要强化本身能力来对付北京,但同时也愿意在可能的时候合作。

拜登强调:让台湾“自己决定”

根据新华社报导,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本週和美国总统拜登视讯峰会时,重申中国对台独“分裂势力”的“红线”。

不过,随后拜登在被媒体询问这场线上“拜习会”有关台湾议题时,拜登直言,美国支持“台湾关係法”,台湾是独立的,“它自己做决定”。随后,拜登虽澄清美方不鼓励独立、鼓励遵守台湾关係法,仍说让台湾“他们自己决定”。

布莱尔:没人知道中国到底想要什麽

针对“拜习会”,布莱尔表示,美国对中国立场明显在改变,实际上来到正确的政策立场;不过,这不代表两方不会仍出现一些相当激烈的行动,且在这种关係下,存在各种风险和危险,“但它依然是21世纪稳定的关键”。

布莱尔说,应对北京的部分问题在于,“没人完全知道中共真正想要达成什麽”,他们是否只在寻求发展本身国家,或是寻求达到超越西方的“至高地位”。

布莱尔表示,过去几年,中共在国内和世界舞台都採取一种新近强势独断立场,西方能力应要强到可在必要时採取行动,同时也应交往、瞭解、能和中国合作,确保关係不致发生意外错误,这可造成衝突对抗。(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