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资银行不救普京? 中国支付系统8成仰赖SWIFT

0
1035
俄罗斯银行杯逐出SWIET

【2022年3月6日讯】俄罗斯央行及多家大型银行遭逐出SWIFT,中资银行却始终未明目张胆驰援俄国。华尔街日报披露,原因是中国人行(中国央行)自行开发的CIPS系统,截至去年第三季,平均每天仅处理 1万3000 笔交易,SWIFT在同一时期每天处理超过 4000 万条讯息,超过 80% 的 CIPS 交易仍依赖于SWIFT电报。

中国长期以来一直担心美元霸权,尤其是美中贸易恶化后,中国在克里姆林宫找到了一个“盟友”,而克里姆林宫此前则因 2014 年吞併克里米亚后受到制裁,两国一拍即合。

双方的贸易以降低使用美元为前提,这为俄罗斯提供了一个在不触及美国金融体系的情况下销售石油、天然气和其他产品的重要渠道。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 9 月,俄罗斯对中国的出口仅超过三分之一以美元结算,低于 2013 年的 96%。中国出口的一半以上以美元结算,也低于2013 年为 90%。

对此,华尔街日报称,虽然北京最近公开表示反对制裁俄国,但双方贸易额比起中国对其他地区的贸易规模相形见绌,“中国的大型银行不太可能搭上俄罗斯的救援队伍”,“中国金融机构对为俄罗斯客户提供银行服务的想法不如其习近平那么热衷”。

另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是 2017 年的一项法律,该法律允许美国惩罚与受制裁的公司、国家和个人进行贸易的外国实体。对于任何希望能够以美元进行交易的银行来说,后果很严重。

这也说明之前香港特首林郑遭到欧美制裁,抱怨家裡推满现金因为银行帐户遭冻结,当时就传出中资银行不伸援手就是担心被拖下水,无法进行美元等外币业务。

另一个现实面问题,尽管中国央行开发的CIPS 于 2015 年推出,旨在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主要处理以人民币计价的境内外交易。但截至去年第三季,平均每天仅处理 13000 笔交易,SWIFT在同一时期每天处理超过 4000 万条讯息,且超过 80% 的 CIPS 交易仍依赖于SWIFT电报。

报导总结,随著俄罗斯银行被逐出SWIFT,中国的CIPS瞬间被吹捧为一种潜在的替代方案,但分析师和律师都表示,至少目前很难。

欧盟委员会上周三通过声明宣布:“欧盟今天同意将俄罗斯的主要银行排除在SWIFT系统之外,该系统是世界上最主要的金融信息传递系统。“(自由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