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好了! 泽伦斯基邀习近平访乌克兰

0
741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路透)

【2023年3月29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20日出访俄罗斯与总统普京会晤,并讨论中方提出“乌克兰和平计划”,会后中俄联合声明就乌俄战争呼吁各国应避免危机恶化失控,对此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近日接受外媒专访表示,希望习近平能造访乌国,“我们已准备好在这裡与他会面”。

根据《美联社》报导,泽伦斯基29日接受专访时向习近平隔空喊话,希望习近平可以造访乌克兰,“我们已准备好与他在这裡见面、我想和他谈谈。在这场战争开打前我曾与他接触,然而开战至今约1年多来都没有任何联繫。”

报导分析,北京过去数十年来在经济和政治上皆偏向莫斯科,中国对乌俄战争保持中立态度为普京提供“外交掩护”(diplomatic cover)。习近平上周出访俄罗斯与普京会面,提出北京可能向莫斯科提供其所需武器及弹药的可能性,但习事后没有对此发表任何相关声明,反而是普京数天后突然宣布,将在白俄罗斯部署战术核武,使俄军核武储存库更为逼近北约(NATO)盟国领土。

泽伦斯基推测“这次中国访问可能对俄罗斯不利”,他认为普京此举是为了转移大众注意力,因为他无法从中国得到军援承诺。(自由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