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港公務員也是國家公職人員 須符愛國標準 過去培訓不足少談效忠

0
307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12 日)在中新社的專訪中指出,香港公務員具特區和國家公職人員雙重身分,必須準確貫徹一國兩制,認識「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懂得處理「一國」和「兩制」中央跟特區的關係。

聶德權指回歸後,特區政府納入了中國治理體制,「我們同時是特區政府的公務員,也是國家裡面的公職人員,這個雙重身份。」他又提醒公務員,在享有言論自由的權利同時,應考慮言論會否與身分有衝突。

劉利群擢升被狙擊 聶德權:有既定晉昇機制

政府上月( 2 月 23 日)宣布,晉升食環署署長劉利群至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隨即惹來《大公報》、《文匯報》狙擊,指她雙重標準,懶理「連儂牆」,但迅速清除支持國安法標語。《大公報》更用「愛國者治港去咗邊?」標題譴責。人事任命爭議亦令公務員事務局「躺着也中槍」,被建制人士質疑升遷制度不符「愛國者治港」要求。

聶德權在訪問時提到,公務員有既定提拔晉昇機制,若是部門首長和常任秘書長級別,通常都有不同的委員會成員審視表現,會長期觀察其才能、品格和經驗。他說:「對於我們的部門首長和常任秘書長,我是有信心的。」並指當局會尊重並按照現有制度提拔公務員。

聶德權強調要遵從中央「愛國者治港」的原則,相信要求政制內的成員符合愛國標準,是最重要的要求。他在訪問中坦承,過往對公務員培訓不足,較少談論效忠特區等議題。他透露,今年會建立公務員學院,進行專業化培訓,重點加強憲法、基本法等特區憲制秩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