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閹割通識】新華社:改革正本清源 未來要監督老師、嚴審考題

0
287

政府決定「閹割」推行 11 年的新高中通識科。今日(30 日)中國官媒《新華社》發表評論文章,以《改革通識科是香港教育正本清源重要一步》為題,批評香港教育有「病毒」,令學生對國家觀念與國家身份認同嚴重缺失,甚至守法意識薄弱,特區政府就此改革是「責無旁貸」,而現時的改革措施是「對症下藥、精準治療」。新華社形容今次改革只是「起手式」,「未來還要加強對老師的培訓、考核,監督老師的實際教學情況,嚴把考試審題關。」

指通識異化「令人髮指」 改革舉措「刮骨療毒」

新華社的文章表示,《施政報告》後教育局就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能夠「大力糾正高中通識教育科長期被異化」,符合社會整體利益和期待,「值得肯定和支持」,又指改革通識科是香港教育「系統性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重要一步」,又形容舉措是「刮骨療毒」,清除到香港教育的「病毒」,避免學生被誘騙成「政治炮灰」,讓學生重新成為「尊重國家、崇尚法治、懂得包容」的公民。

文章批評,自從通識科在 2009 年變成高中必修科起就「爭議不斷」,「『毒書』『毒師』『毒題』頻頻出現,反中亂港思想登堂入室,用謊言和謬誤引誘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充當禍亂香港的馬前卒」,科目不僅未能讓學生提升獨立思考能力,更「反而淪為反中亂港分子對學生『洗腦』『播毒』的渠道」,而去年大批年輕人投入於反送中運動場合,「亂象叢生的教育難辭其咎」,又指如果科目已異化到令人髮指的地步,特區政府全面審視與檢討科目都是「責無旁貸。」

文章評價,特區政府的通識教育科改革,包括重視法治學習、增強中華文化認同、提供赴內地考察機會都是「對症下藥、精準治療」,除了能夠鞏固學習基礎,「還大大壓縮了失德教師夾帶私貨的空間,可望扭轉過往課程存在大量偏頗政治元素、混淆是非、誤導學生的亂象。」

點名批評教協「歪名連篇」   

文章並且批評,教協形容「改革形同謀殺通識科」之說是「歪理連篇」,並不成立,「反中亂港勢力之所以跳腳,是因為改革舉措結結實實地踩到其痛處,他們無法再以通識教育『洗腦』莘莘學子,也將失去煽暴惑亂的重要平台。」文章又斥責個別「毒媒」將內地考察污衊為「將學生送中」,是為「正常的教育交流扣上聳動的政治帽子」,除了是一種恐嚇,亦是因為害怕編造的謊言「被學生親眼看到的事實所戳穿」。

籲香港教育須加強學生對國家認同

文章指,反送中運動萬名被捕者當中,四成是學生,「政治滲入校園、學生捲入暴亂的情況十分嚴重」,社會已付出慘痛代價,至大專院校排名下滑亦是「師生沉迷『政治抗爭』所必然付出的代價」。文章並指,香港教育亂象已經嚴重偏離「一國兩制」方向,從運動已經看到部分年輕人「守法意識薄弱,彼此包容、相互尊重的價值觀欠缺,也暴露出他們國家觀念與國民身份認同的嚴重缺失」,未來的香港教育應讓青年建立對「一國兩制」的價值認同、對國家及民族的情感認同。

文章最後指,「香港教育亂象必須及時剎住,特區政府主動行使教育管治權正當時也」,「該立的規矩要盡快立起來,該用的規矩要盡快用起來,香港主流社會都在期盼早日斬斷伸向孩子的黑手,還校園風清氣正、朗朗書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