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捕黎智英 反映中共對美國制裁無計可施

0
359

【文:楊文俊】

美國宣布對十一名中共港共官員實施制裁,對於中共港共會如何反制,似乎中共港共已經給出了答案:就在今天,香港警方以「違反國家安全法」為理由,拘捕出版《蘋果日報》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先生。

要對別國的攻擊行為進行反制,大前提是國力對等:在這種情況之下,就是中國要與美國國力對等。但實情是:中國仍有六億貧窮人口,差不多佔中國人口的一半,再加上中國與鄰國多有爭端,國際上缺乏有力的盟友支援,更要命的是中國自主研發新科技的能力亦不及美國,談甚麼「大國博弈」?如果中共港共真的具有無遠弗屆的影響力,何不引用港版國安法中第38條「不具有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身分的人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外針對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本法規定的犯罪的,適用本法」,通緝一眾歐美政要?

中國是否知道其無能力與美國硬碰呢?答案顯然是肯定的。最近,中國大肆宣傳所謂「美中雙贏」,呼籲美國停止制裁,上週三,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竟有違中國近一兩年的「戰狼外交」姿態,提出美國和中國應該「重啟對話」、「拒絕脫鈎」云云。除此以外,中國「牆內」網絡更傳出被稱為「五毛」的網絡評論員接到評論需停止反美,改為鼓吹美中合作的指示。正如延遲立法會選舉一樣,如果中共有把握親中派在九月立法會選舉中過半,在策略上中共並沒有任何誘因允許延遲立法會選舉。故此,延遲立法會選舉原因在策略上的唯一解釋,就是中共懼怕親中派無法在選舉中勝出。

拘捕黎智英先生,對中共港共的唯一好處,僅為安定軍心,確保內部團結而已,但代價卻是引起國際社會憤怒,進一步使中國孤立於國際社會,變相促使美國進一步制裁中共港共官員。這種做法,只屬苟延殘喘,無法撼動敵人半分,更使敵人銳氣更盛。過往不少香港富商以至官員可以左右逢源,全因為美國與中國關係良好。這些人,對於中國與美國的實力,最為清楚。他們在美國與中國發生衝突時,會有何取態,會將資金和生意投向那裏,其實所有人也心中有數。我們可以見到,就連生於中國,長於中國,於中國受教育的閻麗夢,也會反轉豬肚,大爆武漢肺炎疫情的內幕消息,何況是根不正苗不紅的香港商人以至香港親中派呢?美國與中國在所謂的「大國博弈」中誰勝誰負,答案實已寫在牆上。

作者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