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爭位】多名選委會界別候選人與選民 會展「禁止拉票區」合照 馮驊:如構成拉票屬犯規

0
367

政府「完善」選舉制度後,立法會新增 40 席選委會界別議席,由 1,448 名選委周日(19 日)在灣仔會展票站投票選出。《立場》發現,至少 9 名候選人與選民下午在會展「禁止拉票區」內合照,有人派出卡片。

根據選舉會規定,票站所在的建築物屬於「禁止拉票區」,候選人不可透過與選民講話、微笑、招手,以及故意在區內逗留或流連而拉票。選管會主席馮驊回應指,如情況構成拉票「就係犯咗規」,如有投訴而表面證據成立,需交執法機關處理。《立場》向涉事的候選人查詢,江玉歡否認拉票,又稱「我哋冇揮手同冇微笑」,馮煒光亦稱「我哋影相咋,冇拉票意圖」;其餘 7 人截稿前未有回覆。

至少 9 選委界別候選人與選民 禁止拉票區內合照

新選舉制度下的立法會 90 個議席中,新增的選委界別佔 40 席,由 1,448 名選委全票選出,一般地區選民無份投票。根據選舉事務處資料,會展及附近一段港灣道、會議道及龍和道,都列為「禁止拉票區」。

該界別的 51 名候選人,部分人今早到會展附近「禁止拉票區」外的位置,包括灣仔天橋,向到來投票的選委拉票。不過《立場》記者今午約 2 時 15 分,在會展內地面層,拍攝到至少 8 名候選人與 3 名選民逗留,各人合照,部分人派出卡片。

該 8 名候選人包括律師會理事江玉歡、工聯會九巴車長蔡永強、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中電中國區總裁陳紹雄、前新聞統籌專員馮煒光、前投資推廣署署長盧維思,以及全國青聯常委、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梁毓偉。

當中,陸頌雄和梁毓偉身兼選委界別的選民。與 8 人合照的還有另一名選委界別選民、港區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陳勇,他是立法會全國人大政協團體功能組別的候選人。

選管會指引:投票站所在的整座樓宇不得拉票

根據選管會發出的《選舉活動指引》,每個投票站外均會劃定「禁止拉票區」,確保選民「可在不受騷擾的情況下前往投票站」,又註明「投票站所在的整座樓宇」均不得拉票。

該指引的附錄亦列出嚴禁在「禁止拉票區」進行的拉票活動,包括以「與選民講話」及「以微笑、招手、點頭或握手等方式向選民打招呼」等方式拉票。候選人亦不可故意逗留或流連,並向選民示好而構成拉票,或展示或佩戴任何宣傳物品,可促使或阻礙一名或多名候選人當選。

馮驊:如構成拉票就係犯咗規

選管會主席馮驊周日(19 日)傍晚會見傳媒時,被問及涉事候選人是否違規,他回應指「禁止拉票區」不可用任何形式拉票或疑似拉票,「如果嗰啲事實係構成拉票,就係犯咗規」。

他續指,該些行為可能犯選舉罪行,不宜公開評論,又指如接獲投訴,而表面證據成立,當局需轉交執法機關處理。

江玉歡:我哋冇揮手同冇微笑

《立場》逐一致電涉事候選人及選民查詢,江玉歡否認拉票,稱「我哋係影相咋」,被問到指引列明拉票活動包括微笑、揮手、等肢體動作時,她稱「我哋冇揮手同冇微笑」,然後她稱人在票站,不便繼續通話,然後掛線。

不過,從記者攝得的照片可見,各人對鏡頭舉起姆指,雖然口罩遮著臉容,但他們雙眼帶有笑意。

馮煒光:完全沒拉票意圖 不知不可影相

馮煒光向記者稱「我哋影相咋,冇拉票意圖」,他承認曾與他人合照,「我哋嗰陣仲問起,嗰到啲朋友影唔影得相,但好多人都咁影,唔係得我哋影。」他強調,拍照只為「做個留念」、「我哋唔係拉票,因為始終都係一個好好嘅經驗,無論我哋邊個贏邊個輸」。

被問到是否知悉該處為「禁止拉票區」,馮稱法律問題無法在電話中回應,但「梗係知個個地方係唔同條天橋」,「但影相都算?我真係唔知喎,但我真係冇拉票意圖,成班真係熟,我哋朋友嚟架嘛……你見我哋歡歡樂樂,唔會嗌投邊個個投邊個」。

對於陳紹雄向在場人士派卡片,他稱不知情,亦指自己並非選委,不敢回應。

陳紹雄代理:如別人問攞卡片咁點呢?

記者亦致電陳紹雄,其選舉代理人接聽,他反問「如果人哋問返陳生攞卡片,咁點呢?」,又指「所謂禁止拉票區,你有見到我哋拉票咩?」他稱,會轉發問題,由傳媒聯絡的同事處理,惟至截稿前記者未再獲回覆。

記者亦曾嘗試聯絡其餘人士,透過工聯會聯絡陸頌雄及蔡永強,亦曾致電及 WhatsApp 盧維思及梁毓偉,截稿前未獲回覆。至於刁勝洪,其助理接聽曾稱再致電回覆,陳勇的傳媒聯絡人亦稱會向陳了解事件,惟兩人至截稿前亦未再回覆。

陳勇參選的「人大、政協及全國性團體界」功能組別,候選人另有全國青聯委員謝曉虹。立法會選舉選委界別共有 51 名候選人,立法會選舉已報名的候選人名單請參閱:https://www.elections.gov.hk/legco2021/chi/nomination2.html。

報料俾《立場》:
Telegram 應用程式:@standnewsreporting
ProtonMail:[email protected]
Signal 應用程式:9458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