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華制裁英律師事務所 有大律師離開 業務涉香港

0
463

中國外交部宣布制裁英國 9 名人員和 4 個實體,當中包括英國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 (Essex Court Chambers),具體制裁內容為禁止有關人員及其直系家屬入境(包括香港、澳門)、凍結其在華財產、禁止中國公民及機構與其交易。制裁消息公布 2 日後,來自馬來西亞、業務涉及香港的御用大律師 Jern-Fei Ng 宣布離開涉事事務所,惟未知事件與制裁是否有關。《立場新聞》已向 Jern-Fei Ng 查詢,尚待回覆。

中國政府近年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關押大批維吾爾人,國際社會批評中國侵犯人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26 日表示,英方「基於謊言和虛假信息」對中國實施制裁,決定對「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的英方 9 名人員和 4 個實體實施制裁,包括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 (Essex Court Chambers)。具體制裁內容為即日起禁止有關人員及其直系家屬入境(包括香港、澳門),凍結其在華財產,禁止中國公民及機構與其交易。

業務與香港有關 律師事務所被制裁 2 日即離任

28 日,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宣布,Jern-Fei Ng 將會離任。他將轉至 7BR (7 Bedford Row) 大律師事務所。此前他在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已工作長達 18 年。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表示,Jern-Fei Ng 是該事務所的重要成員,並對他的離開「全力支持 (full support)」。7BR 亦發聲明對 Jern-Fei Ng 表示歡迎。

Jern-Fei Ng 於 2018 年以 38 歲之齡成為御用大律師,是近年最年輕者的新成員。其專門領域包括商業糾紛和仲裁案。他所通語言包括英語、廣東話、普通話、馬來語及印尼語。

根據其 linkedin 顯示,Jern-Fei Ng 的業務與香港有關。今月初,他曾與其他作者聯合發表名為《中国投资者和他们的海外投资:投资条约的作用和意义是什么?》的文章;在今年農曆新年,他亦有在社交媒體發帖並以簡體字寫道﹕「祝愿大家牛年红红火火,牛气冲天!」

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周五(26 日)曾發聲明回應中國制裁,指事件源於事務所中 4 名成員根據全球法律行動網絡 (Global Legal Action Network) 的指示而提供法律意見,而全球法律行動網絡是與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 (World Uyghur Congress) 和維吾爾人權項目 (Uyghur Human Rights Project) 有聯繫。事務所又澄清,所有事務所成員均為自僱、單獨的執業律師。聲明指,他們並非律師行,沒有集體法人身分。現時,埃塞克斯園大律師事務所已將涉事的法律意見文件從網站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