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榮鏗宣布退出政壇:人生如棋,落子無悔 香港政治走向應交年輕人決定

0
357

被禠奪立法會議員資格的公民黨郭榮鏗,表示看不到自己在政圈再有任何發展,家人亦承受大壓力,決定退出政壇,又表示「人生如棋,落子無悔」。

議會政治過時   預料於政圈難再有發展

郭榮鏗接受《now 新聞台》專訪時,指自己過去幾個月「折騰得幾犀利」,因為早在 4 月因為內務委員會風波被批評,「當時已經預計會被取消資格」,後來經歷了《港區國安法》頒布、選舉主任在 7 月取消其參選資格等事件,直至今個月終於被 DQ。對於他被指尋求美國制裁而遭 DQ,郭榮鏗表示「人生如棋,落子無悔,當時想清楚要做的事就做。」

郭榮鏗說,在 7 月被選舉主任取消參選資格後,已經接受了日後不會再參加任何選舉。他又認為議會政治已經過時,日後政治走向應交給年輕人決定,「但我唔係做區的人,都唔係我杯茶,我睇唔到自己再在政圈可以有咩發展,咁咪瀟灑啲」,他覺得現時退出政圈都是好事。

郭榮鏗現年 42 歲,2006 年首次參與特首選委選舉就在法律界界別當選。2012 年,他接替吳靄儀出選立法會法律界並且當選。往後,郭榮鏗獲委任多項公職,包括市建局非執董、香港按揭證券公司董事、以及競爭事務委員會委員。2016 年,郭榮鏗再在立法會選舉連任法律界議員。

民主派阻擋《國歌法》  港澳辦中聯辦轟郭榮鏗主持內會「拖延程序」

2019 年 5 月,《國歌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完成工作,委員會主席廖長江表示會向內會提交報告,時間訂在《逃犯條例》二讀之後,但由於「反送中運動」爆發,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建議將《國歌法》二讀延至 19-20 年度進行。到了同年 10 月內會開會,按慣例須先選出正、副主席,去年度主席李慧琼因為競逐連任,為避嫌轉由副主席郭榮鏗擔任主持,民主派為了阻擋《國歌法》,派出所有民主派議員角逐,令內會到翌年 3 月仍在處理正、副主席選舉,無法處理《國歌法》等事宜。

4 月 13 日,港澳辦和中聯辦同時發文批評反對派議員「政治攬炒」,又強烈譴責郭榮鏗作為內會主持,濫用權力,拖延程序,使內會停擺,並指郭違反誓言,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最後,梁君彥在 5 月 15 日引用《議事規則》直接委任陳健波主持 5 月 18 日內會,經過投票後,李慧琼當選內會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