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紅樓多塊紀念碑被塗漆、旗桿被拆除 麥業成:等同消滅民國歷史

0
710

位於屯門中山公園、國父孫中山辛亥革命遺址「紅樓」,日前被發現多塊紀念碑被塗上油漆,包括「廣慈博愛」基石下的四塊紀念碑、桄榔樹前紀念碑,同時銅像前的青天白日滿日紅旗旗桿亦被拆下。一直關注紅樓的元朗區議會副主席麥業成相信是 2016 年購入該址的中國商人所為,又斥行為等同消滅中華民國歷史,對此感到可惜。

紀念碑有 20 多年歷史  

《立場》記者現場所見,四塊紀念碑被塗上與牆壁一樣的藍色油漆。

一直關注紅樓的元朗區議會副主席麥業成接受《立場》查詢表示,自己都是昨晚透過朋友在 Facebook 上載相片,才得知事件。據他了解,紅樓大致有三處地方被破壞,包括青天白日滿日紅旗旗桿被拆除、「廣慈博愛」基石下的四塊紀念碑、桄榔樹前紀念碑,都被封板及塗上藍色油漆。他表示基石下的四塊紀念碑在 1996 年已經豎立,對於被拆除及塗漆感到相當可惜。

麥業成:相信是業主所為

麥業成表示紅樓在 2016 年,被一名中國商人購買,據他了解,商人有中國軍方背景,相信其行為是獲授意去做。麥又指,因為今次事件需「花大工夫」,「似乎不是偷偷摸摸去做」,相信是業主拆除,但未知是否與《國安法》有關。他認為有人不想把紅樓與「中華民國」、「國民黨」等拉上關係,是次行為是等同消滅中華民國歷史。他又指現時紅樓已經屬於私人擁有,已經「冇咩好做」,對於是次事件感到無能為力。

屯門中山公園的孫中山紀念碑廣場,過去每年雙十節都會舉行升旗禮,惟今年入口被封無法舉行儀式,元朗區議會副主席麥業成帶同幾名市名進入空地,用手機觀看中華民國國慶大會,一批便衣警其後在出口截查離開的巿民。亦有巿民嘗試內進,被在場保安阻撓,更一度發生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