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新華社專訪 被譽站「撐警」第一線 陳百祥:我黑白分明 字典裡沒有怕字

0
482

官媒《新華社》今日(25日)專訪藝人「阿叻」陳百祥,報道指他在年「黑暴」最猖獗的時候,率先在香港藝人中站出來發聲。陳百祥在訪問中稱自己「人生黑白分明」,嫉惡如仇,「大丈夫有所為有所不為,對的就要堅持」;報道又指他高調「撐警」而遭網上起底和攻擊,甚至有人稱要燒他屋,但陳百祥揚言「我的字典裏沒有怕字。」

《新華社》今刊登陳百祥的專訪,指今年政府授勳名單中,他是香港演藝界唯一獲此殊榮,報道引用授勳名單的頒獎詞,讚揚陳百祥是「促進社會和諧與溝通的良好榜樣」,是「新一代演藝人的模範」;又指他作為一名喜劇明星歌手和主持人,深受香港市民喜愛,其中《唐伯虎點秋香》的祝枝山的形象深入人心。報道指,陳百祥在去年「修例風波」、「黑暴」最猖獗的時候,在香港藝人中率先站出來發聲,公開支持警察依法維護社會安定。陳百祥回應時表示,自己「人生黑白分明,沒有甚麼灰色地帶」,無論做人做事,都立場鮮明,嫉惡如仇。

陳百祥指,自己在香港生活幾十年,從來沒見過去年「修例風波」中如此動蕩失序的香港,「暴徒」肆意破壞,市民敢怒不敢言,衝在前線阻止暴力的警察被瘋狂抹黑和攻擊,忍辱負重卻備受孤立。

警主動請求阿叻為同袍打氣 從此站「撐警」第一線

陳百祥指,他經常與警察球隊一起踢足球,結識不少警察朋友,眼見警察遭受不公正對待仍堅守職責,他「心疼之餘也心生敬意」。因此在「『黑暴』最猖獗的時候」,有警察朋友打電話給陳百祥,希望他可以為警員打打氣,他一口答應,更說「我明天就來!」陳百祥當時向警察說,「你們做得對,你們是最後的防線,如果警察都不能維護治安的話,香港就『玩完』。我們普通市民堅決支持你們!」報道指,從此陳百祥站在「撐警」第一線,又多次到警署上門慰問。

報道稱,陳百祥高調「撐警」,在網上遭到起底和攻擊,有人揚言要燒他屋。陳百祥指,自己從來沒有畏懼過,在大是大非的關頭,不站出來說公道說話,對不起自己,又稱「「我的字典裡沒有怕字。」

明星足球隊每逢中秋與解放軍踢球聯誼

陳百祥表示,自己最大的愛好是踢足球。報道指,他與譚咏麟、曾志偉等組成的香港明星足球隊,在中國曾舉辦近百場慈善球賽和慈善演唱會,更會每年中秋與駐港部隊踢球聯誼。陳百祥指,「香港市民非常感恩他們的堅守和付出。我們去軍營看望,就是要帶給他們一點親人團聚的感覺。」

陳百祥指,自己從當年第一次到中國踢球,到如今走過中國多地,形容中國變化太大,「高速公路、高鐵,都比香港好」,又大讚抗疫方面,中國是「一枝獨秀」,令他感到驕傲。

他指自己引用《莊子》的《秋水》,為自己一匹愛馬取名叫「莫己若」,意思是河伯看見自己的河水奔騰很得意,轉頭一看後面是無邊無際的大海。他提醒香港人不要做「莫己若」,如果「你覺得香港大,你回頭看看中國內地,那才是大海。」,又以演藝圈為例,過去香港的影視產品影響整個華人地區,如今中國發展起來,10多億人的市場,就視乎大家能不能把握機遇。他在訪問中指,「香港只有融入國家發展,河流匯入大海,才會有更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