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奶共抵死?看香港航空業前途

0
641

【文:飛機膠】

因武漢肺炎疫情,國泰航空宣布重組計劃,包括裁員 8000 人及關閉港龍航空品牌。

近日發現網上留言及討論區出現不少嘲諷國泰的言論,並表示「奶共,抵死」。其實國泰港龍航空結業絕對不好笑。

首先,我認為稱國泰航空為「奶共」航空絕對是「blame the victim」的做法。大家應該記得去年 7 月 26 日,航空界在機場舉辦「和你飛」活動,有關活動有多人參與,當中包括不少國泰員工,亦出現廖機師在降落廣播說出「香港人加油,萬事小心」一幕。之後 8 月 9 日,中國民航局向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告,規定國泰必須停止「參與和支持非法遊行示威、暴力衝擊活動,以及有過過激行為的人員」執飛內地航班或執行與內地航空運輸活動相關的一切職務活動,另外要求所有飛往內地和飛越內地領空的機組人員身份信息,而航班未經審核通過則不予接收,警告中亦要求國泰航空在 6 日內提交公司加強內部管控、提升飛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之後,國泰航空於 8 月 14 日證實解僱廖機師及開始推出告密平台等,不久之後亦出現行政總裁何杲、顧客商務總裁盧家培及國泰主席史樂山的辭職。

根據國際法,一個國家的領土及其領海上空的空域則被定義為領空。大家經過十二港人事件後應該知道香港水域對出為中國大陸領海。由於領海對上的空域則為領空,換句話說,離開香港空域必須經過中國大陸領空。國泰航空沒有辦法像卡塔爾航空 (Qatar) 被鄰國禁飛繞過鄰國領空回到基地多哈。所以,國泰航空的情況絕對不能稱為「奶共」,類比情況只可以說是「比支槍指着無得揀」。

其次,國泰港龍航空停止運作只會「益咗」「中資」公司。網上很多人表示國泰航空是「紅底航空」,國泰航空的大股東是太古集團 (Swire),同屬太古集團旗下的太古廣場 (Pacific Place) 曾多次在去年示威中伸出援手,例如在 6 月 12 日阻擋速龍進入商場、容許集會人士坐在商場地上休息、未有清走及阻礙因為輕生慘劇而擺放的悼念物品和阻礙人鏈等。

國泰港龍停止運作需要將航權交回政府,這些航權交出後很大機會會被新創立的「紅色」航空公司「大灣區航空」佔有。國泰集團是香港唯一不是「中資」為最大股東的航空公司,亦是在全球排名第四的國際大型航空公司。我認為國泰集團的沒落只會令「中資」公司加速吞併國泰航空,令香港航空業徹底被「中資」擁有…

你想看見香港國際機場由滿地「魚翅」變成泊滿大 X 區航空嗎?你想以後公幹旅行後聽不到自己熟悉的語言嗎?

(作者簡介:作者是一名對航空有研究的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