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衞:沒對投票率設指標 部分外國媒體變相呼籲投白票 將尋法律意見跟進

0
357

明天(19日)為「完善」選舉制度後首場立法會選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早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對投票率沒有設立指標,沒有特別期望,又認為投票率會受多種因素影響,包括不排除受部分煽惑言論影響。曾國衞指,自從「反中亂港」議員離開議會,本立法年度的成績市民「有目共睹」,政府會繼續講解今次選舉的必要性及優越性,及向市民發出短訊呼籲,相信市民會踴躍投票,選出真正愛國愛港議員。

曾國衞今早出席商台節目時指,注意到坊間就投票率高低有不少討論,甚至有人公然呼籲杯葛選舉、投白票等,形容外部勢力及反中亂港人士「死心不息」,抹黑、攻擊選舉制度,「希望透過香港所謂的民主安排,嘗試去拉我哋國家後腿,壓制國家發展」,「好明顯係英美、西美、西方國家思維」,相關陰謀、詭計絕不會得逞。

曾國衞又批評,有自稱專業的外國媒體,利用「不實」報道變相呼籲人投白票,曾國衞強調,港府會按實際情況尋求法律意見,針對外國媒體行為作適當跟進。

馮驊:相信今次選舉較過往順暢

選管會主席馮驊於同一節目表示,明日立法會選舉程序上有不少改變,包括增加票站及發票櫃檯,同時增加人手協助安排,首長級人員由以往 2 人,增加至 5 人,相信今次選舉過程會更順暢。

明日選舉將首次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馮驊指,部分離島及新界較偏遠地區的投票站,網絡可能不夠穩定,將沿用舊有紙本選民登記冊,當局亦已制定預案,一旦連線出現問題,票站將改用紙本劃線發選票的方式,政府已聯同專家小組及警方等,防止有黑客入侵票站系統。

馮驊又提到,選管會目前接獲 600 多宗投訴,大部分與選舉廣告及拉票有關,投訴數字較以往低。

李家超:選舉開設建設新年代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則發表網誌,指周日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的首場立法會選舉,意義重大。呼籲市民踴躍投票。

李家超指,在 2019 年「黑暴」期間,「暴徒肆意破壞」,「反中亂港分子在立法會肆意『拉布』」等,兩年後的今天,香港治安已回復正常,經濟好轉,疫情穩定。李家超指,香港由治至興,必須要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立法會是一個有建設性,務實解決問題的議會。

李家超指,選舉為港「開展建設新年代」,呼籲選民踴躍投票,「不要讓黑暴、外國代理人和破壞力量得逞」。

參與選舉工作公務員可優先投票

邊境口岸票站方面,曾國衞指,為做好防疫工作,口岸票站採取封閉式管理,警方安保都有非常嚴格要求,故不設公眾現場監察點票,但為確保選舉透明及公平公正,屆時會安排候選人、監察團隊及廉政公署人員在場觀察點票過程,香港電台亦會就點票進行實時直播。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今日到會展中心的投票站和點票站,為準備選舉工作的公務員打氣。他早前根據《公務員事務規例》向各部門首長指派的公務員同事發出指令,在今次立法會選舉肩負選舉工作,以確保選舉的順利進行。為方便選舉工作人員投票,政府已採取多項措施,例如特別排隊方式優先投票,以及在交通上作出便利安排,以便他們能在投票後盡快回到工作崗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