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和《人民日報》批律師會 鄭若驊:應致力保持專業而非政治化

0
379

香港律師會月底將改選其中 5 個理事席位,或會影響會內「開明派」與「建制派」的勢力分布,更甚或會影響會長席位。官媒《人民日報》上周五(13日)發表評論文章,指律師會應對會員和市民負責,呈現與大律師公會的不同,「成為行業協會旗艦」。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16日)發表網誌,同意法律團體應保持專業而非政治化,以專業歸專業回應各界期望,「開闢廣闊的天地,迎接光明的未來。」

《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提及律師會在香港法治上扮演重要角色,與香港法治同行是其本分,應更自覺地肩負捍衛香港法治精神的責任。文章指律師會應對會員和市民負責,「搞專業不搞政治」,以理性的選舉呈現其與香港大律師公會的不同,抓住歷史機遇,博取更大發展空間,「成為行業協會旗艦,進一步提升其地位、抬升其分量」。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日(16日)在網誌上表示,同意法律團體並非政黨或政治組織,應致力保持專業而非政治化。又指法律界應更積極推展法律服務,捍衛法治,「讓專業歸專業以回應業界和社會的期望。」她稱,這樣可以讓法律界繼續有效地落實專業和執業兩方面的自我監管制度,「開闢廣闊的天地,迎接光明的未來。」

「不能再讓反中亂港的人滲透腐朽思想」

鄭若驊亦提及上月訪京期間簽訂 4 份合作文件,加強兩地法律界的專業發展。她特別提到,「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試」早前順利舉行,為法律界在大灣區帶來「龐大機遇」,兩地律師通過合作為企業提供法律服務,是互利互補的最佳體現。她又指,本港發展不能讓「反中亂港」的人通過意識形態或利用不同平台,「滲透不利香港穩定發展的腐朽思想。」

香港律師會與大律師公會同屬法律界專業團體,負責監管事務律師。律師會將在 8 月 24 日改選 5 名理事會成員,報名期至 8 月 2 日截止。目前律師會共有 20 名理事,去年林洋鋐、彭皓昕等開明派名單取得 4 席,令會內的開明派增至 7 人。如果開明派能在今次選舉取得 4 席或以上,將可取得律師會主導權。曾表態反佔中、被視為親建制的現任會長彭韻僖已連任三屆,按會章需要「交棒」,外界關注開明派能否當選新任律師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