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審議修訂上訴庭法官人數 郭榮鏗談三權分立 遭李慧琼指離題「熄咪」

0
230

特區政府、中聯辦和港澳辦早前先後指香港不是行「三權分立」,引發輿論嘩然,在今日立法會延任會議首日,二讀《2019 年成文法(雜項規定)條例草案》,修例包括將上訴庭聆訊法官人數下限,由 3 名修訂為 2 名。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表示,由立法會討論法庭如何審理案件,正正反映香港的憲法制度是實行三權分立,否則只需由特首直接指派法官人數,質疑律政司及建制派如否定三權分立,就無必要討論這議題,代主席李慧琼期間多次打斷郭榮鏗發言,指他發言離題,最後「熄咪」停止其發言。

郭榮鏗表示,法庭審案需要根據《高等法院條例》第 4 章,而有關條例的修訂則需經由立法會討論,「點解係由我哋立法會去討論法庭如何處理案件?呢個條例咪正正顯示香港係行三權分立。」李慧琼指他離題,他反駁議題牽涉基本憲制原則,又批評一眾建制派不談基本邏輯。李慧琼數次要求他返回議題,郭榮鏗堅持討論三權分立,李慧琼最終在他發言近 8 分鐘後,「熄咪」中止他發言。

多名建制派亦隨即發言反駁郭榮鏗。新民黨葉劉淑儀批評,郭榮鏗發言離題萬丈、誤導巿民,又指有關法庭條例的修訂都是經政府審核再討論,認為是「三權合作」的好例子,「三權」沒有一個是絕緣體或獨大,又指三權分立只是「書本嘢」,香港從未出現。民建聯周浩鼎亦指,討論的議題並不複雜,但郭榮鏗不顧議事規則,不斷離題,影響會議進度,質疑他如何能代表法律界。

會議直至晚上近 7 時,由主席梁君彥宣佈休會,明日上午 11 時續會,未完成條例二讀。